汪荣洪:谁为教师撑起一把伞?(一)

2024-01-02 14:32:53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文作者:汪荣洪(世通研究院副院长;葆多多EAP、兴贤书院教师培训网发起人;成都市社会救助联合会的理事单位负责人)


Ÿ 谈教


教育是国之基石,教师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教育人才是教育事业第一资源,优才需要优师培育,亲其师而信其道,方有我中华人才辈出。我们大众在高期望(家长期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大背景的普遍集体意识)下,教师职业正被置于社会聚光灯下,一时众说纷纭,学生升学成绩排名与教师业绩挂钩。社会传言教师要全员竞聘打破铁饭碗等等,加之媒体推波助澜,添加或删减信息的非真实性报道,教师职业和群体被置于风口浪尖和大众舆论漩涡中。



校园不是远离社会净土,教师的心理注定不再安静,也无法“躲进小屋成一统,哪管春夏和秋冬”,甚至无法全身心教研教书,而疲于应付各类日常琐事和“三申五令”的行政检查、评估考核(不少老师身心俱疲,需要减负)。



Ÿ 从学


我在西华师范大学读书时,校园主体教学楼的题词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强调师范毕业生走上讲台,核心工作是育人、教书、传播知识与智慧。从人力资本的胜任力角度分析,教师职业对人的心性和学识、品行、身心健康状况等均要求极高。面对不同学生,要因材施教。面对一个学生就是面对一个家庭。所以教师面对的群体是不同文化原生背景的家庭成员,更要因“家”施教,因“事”施教。


教师日常的工作量很大,对从教之人的情商甚至是心理自我调节修复能力更是挑战。希望全社会人都能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专业性、辛苦度和高素养需求。于是,我们扪心自问:在国家公共服务体系中我们是否为教师自身职业发展提供了完善充足的保障?对教师群体身心俱疲的工作状态是否予以充分关注、呵护?教师首先是人,职业特性决定他必须做一个大写的“社会人”。职业标准品德与其作为普通人的日常人性个体需求存在不被人重视、极易忽略的“脆弱地带”和“裂缝”。她既是教师,甚至是班主任(个别地方甚至有不当班主任不评高级的“鬼政策”),同时她又是孩子妈妈,她不仅是家庭主妇,又是妻子,又是儿媳,又是女儿等等,多种角色和要求捆绑和牵绊,生活、工作的压力重如千钧,脆弱的神经如失去支援和呵护,极易引起生活与工作的不平衡,失衡则容易引起个体的恶性事件和连锁反应。例如老师这几天心里很烦恼,人之常情,在课堂上免不了声色俱厉,现在家庭教育存在缺乏的娃娃不在少数,在课堂上处置沟通不当,则引发现场版矛盾,师生撕破脸皮或引发课堂敌视矛盾。教师有强烈责任心,但又有很多不学、懒学的学生。很多教师大有“明月照沟渠”的委屈和无奈。个别强势教师把家长通知到学校领人回家反思反思,反而被家长辱骂教育一通,遇到“刺头儿”学生和不通情达理的家长,即使有责任心、安心教育学生的教师,免不了心生怨恨此乃人之常情。对学校教育不协同不配合。很多家长为什么择校?就是为了“卷娃”不“卷爸妈”,潜意识里面是:子女教育的事情全部交给学校。给教师自己出学费就行了。这种思维的父母比例不在少数。


所以,教师的岗位职责甚多,他们需要一个支撑系统、平台。他们需要一套工具减负,例如他们需要生涯规划工具平台先为学生输入一套成长代码和指令,才能让繁琐的说教管理化为学生成长的内驱力(暂不展开说)。同时有强大资源、无形的EAP(人才帮助计划)也是一种保障支撑系统,EAP支援“后台”让他们更易于达成职业目标和实现开心工作、阳光生活的愿景。



Ÿ 明育


近来媒体报道出中小学出师“自杀”的消息,令人扼腕叹息。是什么让他们高知明理而又轻贱生命?为什么这样抛弃家人和同事学生而去?生前可知:他们的"自杀"离去又能改变其教师生涯的“盖棺定论”几许?从人性解读不该自杀,从人才角度是损失,对家人来说是悲剧,对社会来说不好的舆论导致对年轻人从教的信心动摇,对主管部门是警示警醒。我们的教育管理服务系统究竟怎么了?是什么“事件”成了压垮了教师最后灵魂的“稻草”?我们除了红头文件之外,是否对教师群体予以人文关怀和情感抚慰?对教师群体的心理建设是否有过具体措施和安全网?我作为葆多多EAP、兴贤书院教师培训网的发起人,成都市社会救助联合会的理事单位负责人,结合我过去职业经历我感悟到:我做过初中语文老师,当时在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下我和同事一样鞭笞过学生,为语文课堂教学工作和排名奖惩我一度焦虑困惑过,甚至对初中语文教师的职业产生动摇看不到前途………那时我太年轻不谙世事,读了陶行知全集,听了魏书生讲座,带着刚毕业师范生的意气和才气、稚气,以为可以做个好老师,但城乡结合部孩子不太爱学习,教书教起来不开心看不到职业价值和前途,所以我做了一个“逃兵”。于是,我放弃这两个初二班级的学生,我为了自己的前程和生涯发展,我考研从而跳到高校工作,直到今天夜寐难眠时常暗自悔恨(觉得我欠这批学生也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的)。


回想当初,如果有一个职业导师给我指导,我应该还在中学任教。所以我说教师群体真的需要多关爱,多传帮带,多打开思路,需要EAP系统为他们工作生活平衡,让他们开心幸福地工作。又看到某媒体报道教师“自杀”的信息,我不禁发自切肤之痛式的“设问”:现今环境下,教师的职业究竟怎么了?有感谁能为教师撑一把伞?我们的教师都是在风雨中奔跑向前的可敬之人啊!如果说葆多多EAP能为社会做大贡献,关爱教师、服务学校就是我们的发力点。让天下教师开心工作,健康阳光生活。教师幸福则学生更好才,教师快乐则学校崛起。一切成败皆因为人力资本(教师)。



原文来自葆多多EAP公众号2023年11月20日文章。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