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报》:印度支持以色列,暴露了它的真实立场

2023-12-13 16:43:37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印度总理莫迪在社交媒体X(前Twitter)上声援以色列,称自己对“以色列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并会在这艰难的时刻“同以色列站在一起”。


莫迪的声明与美国及其他G7国家的立场非常接近,这些国家都谴责哈马斯的袭击并支持以色列进行自卫。


专家认为,莫迪的表态显示出,印度的战略利益并不像他口头上强调的那样,即印度的利益与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一致;相反,印度的国家利益是与美西方国家才是一致的,以色列的这次危机不过是将这种战略距离暴露出来了而已。


“印度的立场显然与全球南方的国家不一致,” 尼赫鲁大学国际政治教授拉杰什·拉贾戈帕兰告诉《印刷报》。


拉贾戈帕兰说,这可以归因于三个原因:“首先,印度一直在‘四方安全对话’、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各个国际论坛上强调打击恐怖主义,所以我们无法对哈马斯的行为视而不见。其次,技术转让对印度维护与以色列的关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此外,以色列还是印度在I2U2集团和“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中的战略伙伴。”


图1 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轰炸点

成都世通研究院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外交政策副总裁潘特(Harsh V. Pant)则说,冲突中的“恐怖主义因素使得印度几乎无法忽视,尤其是印度一直想把恐怖主义问题提升全球议程的级别上”。


他补充说,“坚决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对印度自身的国家安全利益也是必要的,这样可以避免其他恐怖组织效仿哈马斯来针对印度”。


新德里的态度反映了印度与以色列之间深厚的战略和军事关系,这两个国家都是I2U2集团的成员国,与美国和阿联酋之间合作密切。此外,印度还是以色列武器系统的最大单一客户。


尽管莫迪自诩印度为“全球南方之声”,但在中国的带领下,大多数全球南方国家对以色列的支持并不强烈。


中国呼吁以色列停止对哈马斯的反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保护平民,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而全球南方中的重要国家: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巴西都在谴责哈马斯方面保持沉默,但同时批评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袭击报复。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表示说:“冲突的根源,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双方冲突)必须按照在联合国上达成的参数来解决。”


同样,俄罗斯外交部坚称,冲突“不能通过武力解决”。


相形之下,印度的表态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言辞相近,即便两国在近期因为“尼贾尔暗杀案”吵得不可开交。


特鲁多表示,“强烈谴责当前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并表示加拿大“与以色列站在一起,并全力支持其自卫权”。


其他主要西方国家使用的语言也与莫迪相似。“美国对加沙的哈马斯恐怖分子对以色列的这种令人发指的袭击表示毫不妥协,”据美国总统乔·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的电话交谈官方记录所述。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后来称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是“无端的”。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也谴责了哈马斯在周六发起的袭击,他给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和内塔尼亚胡打电话。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和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莉娜·贝尔博克也持同样立场。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支持以色列,称哈马斯的袭击“卑鄙而且丧心病狂”。在德国总理朔尔茨谴责哈马斯几小时后,德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就被以色列的白蓝色国旗点亮。


印度与I2U2合作伙伴关系


印度支持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签订的《亚伯拉罕协议》,该协议于2020年签订,是由美国斡旋达成的里程碑式协议,旨在发展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之间的关系。同时,以色列还努力与沙特阿拉伯实现和解。


以色列环境部长西尔曼计划在下周访问沙特阿拉伯,成为以色列第三位访问沙特的部长。


在达成《亚伯拉罕协议》后,印度成为I2U2集团的成员,该集团的其他成员国还包括美国、以色列和阿联酋。印度还参与了一项美国支持的重大铁路发展项目,该项目最终可能会经由沙特阿拉伯,将阿联酋和以色列连接起来。


一些学者,如安德鲁·帕拉西利蒂(Andrew Parasiliti)指出,哈马斯的袭击是为了破坏目前正逐步走向正常化的外交关系,哈马斯得到了沙特主要对手伊朗的支持。


沙特阿拉伯的王储曾将由阿巴斯总统领导的法塔赫巴勒斯坦纳入了与以色列的谈判中。然而,法塔赫面临着来自哈马斯的激烈竞争,后者一直坚持武装斗争的信念。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在周六对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谈判表达了不满,称“你们与法塔赫签署的所有正常化协议都不能解决(巴勒斯坦)冲突”。


来源:《印刷报》2023年10月9日文章,原标题:‘In solidarity with Israel’ — India stands apart from Global South, joins West in condemning Hamas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