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者解读“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与它背后的地缘政治意图

2023-12-13 16:39:45 ciwa

作者:


拉杰斯瓦里·皮莱·拉贾戈帕兰博士(Dr. 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安全、战略与技术中心主任。


成都世通研究院



在新德里G20峰会中取得的众多成果中,有一个十分瞩目的成就,那是多国达成了一项新的倡议:建设一条穿越中东,把印度与欧洲用铁路和航运连接起来的经济走廊。根据白宫的简报,美国、印度、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欧盟的领导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意共同建设“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





中东的一些主要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以色列、阿联酋和约旦都参与其中,它们的加入提升了IMEC倡议的地缘政治意义。





消息是G20领导人在“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PGII)会议上宣布的,他们还指出IMEC将涉及了铁路连通性、航运线路、高速数据电缆和能源管道的修建,新建设施将补充现有的海上和陆路交通运输网络,增强印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约旦、以色列和欧洲之间贸易和服务流动。





中国启动“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美国及其伙伴国都在努力推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为了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2022年6月的G7峰会推出了PGII项目,该项目是一个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提供资金的基础设施倡议。





与IMEC一样,PGII有四个重点领域:健康和卫生安全、数字连通性、性别平等与公正、气候和能源安全。现在,PGII已经在开展一系列项目和投资。




除了IMEC,新德里G20峰会上欧盟还宣布了自己的“跨非经济走廊”(也称洛比托经济走廊),该走廊计划修建一个连接安哥拉、赞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交通网络。“跨非走廊”被媒体描述为“PGII的进化加强版”。





不论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连通性,还是从地缘政治的视角来看,IMEC 都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由两个独立的走廊——连接印度和阿拉伯湾的东部走廊,以及连接阿拉伯湾和欧洲的北部走廊组成。IMEC的谅解备忘录中写道:“通过加强亚洲、阿拉伯湾和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IMEC可以刺激经济发展。”





这条新走廊有其他重要的作用,包括可靠和安全的地区供应链、更好的贸易可达性和贸易便利化。参与国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经济一体化、创造就业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亚洲、欧洲和中东的转型整合”。





虽然很多细节仍在完善中,但目前已知的是,IMEC正在构思如何把沿途的多个港口连接起来,形成多条不同的航线。




这些港口包括以色列的海法、希腊的比雷埃夫斯以及印度西海岸的三个港口:蒙德拉(古吉拉特邦)、坎德拉(古吉拉特邦)和尼赫鲁港(新孟买)。而中东那一边有五个港口将与印度港口相连,其中包括阿联酋的富查伊拉、杰贝阿里和阿布扎比,以及沙特阿拉伯的达曼和拉斯海尔港口。




以上这些港口都被列入了候选名单,最终结果取决于备选港口间的新航线能否减少某条现有航线上的运载负荷。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印度的蒙德拉港、以色列的海法港和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其他所有港口都是政府所有。其中,蒙德拉港和海法港由印度企业集团阿达尼集团控制。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由中国国有企业中远海运控股,该企业在2016年从希腊政府手中拿到了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股权。





根据媒体报道中引用的官方消息来源,目前中东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网络的状况还在研究调查环节。目前来看,IMEC的拟议成本尚不清楚;一份媒体报道指出,IMEC合作国“可能会为该经济走廊拨款约200亿美元”。其他媒体报道称,初步估计每条IMEC路线的开发成本在30亿到80亿美元之间,也有媒体报道称官员们认为“现在确定成本还为时过早”。





而签署IMEC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将在11月份举行会议,敲定细节。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IMEC被标榜为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抵抗,但“一带一路”的规模和范围要大得多。自十年前启动以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约30个国际组织加入了“一带一路”。





印度一贯反对“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中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径过了克什米尔地区。





与此同时,虽然“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许多国家的支持,但它的名声却因为斯里兰卡等国的债务问题遭受污蔑。而最近,意大利政府宣布决定退出“一带一路”,因为它“没有带来预期的结果”。





单个国家很难像中国那样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进行经济和战略外交。然而,印度、美国和其他一些在技术和财力上具有实力的国家似乎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它们的合作可以削弱“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IMEC合作伙伴国所具备的实力,应该足够引起中国的重视了。







来源:《外交学者》2023年10月19日文章,原标题:The Geopolitics of the New India-Middle East-Europe Corridor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