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年终国际形势座谈会”在世通研究院举行

2023-01-19 10:33:51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刚刚过去的2022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俄乌冲突成为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战争,西方的制裁导致国际阵营对抗加剧;国际能源价格剧烈波动对能源安全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美国继续在“印太”地区构建对华遏制的战略同盟体系,中美关系的对抗性不断上升;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国际间的人员往来逐渐恢复;G20、东盟地区论坛和APEC峰会11月在东南亚地区召开,吸引全世界瞩目东亚。 中共20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中国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的对外战略方向。四川及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新进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成都努力建设中国西部的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门户枢纽;国家及各学术机构积极推进区域国别研究。这些都为四川的国际问题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发展机会。

为了促进四川省国际问题研究学界的交流合作,世通研究院于1月14日召开了“四川省年终国际形势座谈会”,邀请到三十多名来自四川省内各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和交流,还有部分省外回乡度假的川籍学者和来川度假的外地学者参加。

      世通研究院院长龙兴春教授在开幕式上对出席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能借本次座谈会,为四川省以及川渝地区国际关系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学者,提供分享过去经验并准备新一年工作的交流平台,促进研究机构与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接政府与企业 等对智力支持的需求。座谈会分为国际形势讨论、区域国别研究和自由讨论三个部分进行

      成都世通研究院

      在国际形势讨论部分,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探讨了欧洲国家的新左翼动向问题,并建议中国学者要多关注东欧地区研究,找机会到当地调研,积极同国外学术界保持紧密互动。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陈长宁博士分享了他对四川省在整个国家对外战略、经贸进出口以及国际形势中及对四川企业调研的研究成果指出中美贸易战对四川的负面影响大于东部地区。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刘思伟教授分析了南亚地区国家受俄乌冲突影响,指出国际能源、基建议题的泛安全化趋势。成都市委党校的冯韧教授分享了目前党校内的国际关系科研教学现状,指出党政干部对国际问题关注的重点,并主要从经济的角度探讨了俄乌局势下中印间的互动问题。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唐宇博士提出了国际关系研究中的议题合流现象,以及随之带来的方法论定性定量问题,同时他希望川渝地区的各个高校能集体协力打造高水平的交流互动平台。四川省委党校的王凯老师介绍了他对印度人民党和国民志愿服务团的研究情况,并分享了对中美战略背景下印度自身的经贸战略的研究成果。来自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王源博士从为跨国公司做法律服务的实际案例出发,指出国际形势对企业 签署国际贸易合作、国际投资决策的影响,希望国际关系宏观研究能服务企业 国际化经营

成都世通研究院

       第二部分主要探讨四川省高校及其它研究机构如果开展区域国别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研究院院长吕京教授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缘起与发展历程,分享了相关经验及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推出该院最新学术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指标体系研究》一书,鼓励相关研究人员积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发展、实践区域国别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院长黄驰教授介绍 了该院准备开展区域国别喝研究的设想,并分享了她在多年教学科研中帮助学生拓展区域国别视野,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塑造批判性思维经验。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陈正伦教授探讨了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培养公民文化素养,了解英语国家文化,并进一步推动公民外交发展以反击对华偏见的可能性。世通研究院的邓炼博士以区域国别研究的前景为题,分享了对相关领域发展的需求和可行方向分析。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宋洁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她最近研究“国家语言安全”的 主要观点,以及在教学科研中培养学生跨国交流能力以及相应科研项目的推动情况。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安丽娅老师以自身教育经历为例,探讨了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实现跨学科交流和培养多领域人才的重要性。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叶昕宇分享了她对近年来中澳关系发展变化及最新走向的观察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学者就2022年的相关国际重大事件、中国周边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四川文理学院、四川省直机关党校、成都市委党校、达州市委党校大成律师事务所、语言家翻译、成都广播电视台、四川 出版集团以及世通研究院的各界专家学者三十多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粮鲜到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会议提供了赞助。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