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研究院受邀参加“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

2022-11-30 12:13:40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1124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宾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和重庆市外事办公室承办的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共赢新时代“2022年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宜宾市举行。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宜宾市市长廖文彬、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万兰梦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省外办主任崔志伟出席活动。重庆市外办主任王雯、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等发表视频致辞,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越南工贸部驻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发来贺信。湄公河国家驻川机构,省内外相关部门、高校、智库、协会、企业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世通研究院副院长汪荣洪出席了此次合作论坛。

       “澜湄合作机制启动六年来,四川不断深化同湄公河五国在现代农业、世界遗产保护、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友城交往、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是一项为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开启合作新航程的务实举措,必将为两地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加足马力。”杨洪波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愿与重庆市一道紧抓澜湄合作机遇,同湄公河国家共同推进次区域整体发展和振兴,共同为人民福祉作出积极努力。

       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表示,澜湄六国共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澜湄合作发展迅速、成果显著,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四川省、重庆市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省市,同湄公河国家地缘相近、交往密切,具备良好合作基础和区位优势,期待各方广泛交流、聚集发展、聚集合作,为推动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构建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

       重庆市外办主任王雯代表重庆市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愿与四川省以及湄公河五国携手并进,紧紧围绕澜湄合作未来六个重点方向,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澜湄国家发展规划和川渝两地协同发展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表示,湄澜合作机制启动六年来,机制建设、战略规划、资金支持、务实合作均取得显著进展,给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期待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能借助论坛新平台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为推动澜湄合作深化发展贡献新力量。

       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万兰梦表示,泰国支持澜湄合作机制成为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泰国愿与中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期待与四川利用论坛新平台交流信息和分享经验,促进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川国际友城泰国素攀武里府、呵叻府相关官员表示,希望借助论坛平台加强友城交流,拓宽合作领域。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柬埔寨驻昆明总领事馆、越南工贸部驻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在贺信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以此为契机,响应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精神,加强交流,促进合作。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王晓莹: 在泰国建设了丝路学院和熊猫工坊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泰国建设了丝路学院和熊猫工坊,聚焦信息技术、商贸和文创等领域,开展了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促进共同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了一支双语双师型教育队伍,将为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成都世通研究院

       现场,“四川省彭州市与柬埔寨暹粒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泰国那空叻差是玛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西南医科大学与泰国拉卡邦皇家学院结为友好院校”“宜宾凯翼汽车炫界Pro EV缅甸SKD项目”等成功签约,西华大学泰国曼谷易三仓校区正式揭牌。来自四川省内外相关部门、高校、智库、协会、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在“教育”“经贸”“互联互通”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成都世通研究院

       此外,还举办了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交流合作成果展,展示了近年来四川省、重庆市、宜宾市与湄公河国家在农业、教育、经贸、互联互通、信息技术、国际友城等多领域合作成果。

成都世通研究院

       会上,世通研究院副院长汪荣洪接受了记者提问:

       问:世通研究院是我国在西南地区第一家民间智库,请问对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加强互联互通有何建议 ?

      答: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这五个陆上东盟国家,即东盟内的湄公河国家与中国西南地区山水相连,人文相通,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为进一步提升湄公河国家与中国西南及川渝地区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而加强互联互通有助于把机遇转变为实现彼此合作利益,促进共同发展。

       为加强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的互联互通,要在中老铁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中泰铁路建设,同时恢复中越铁路的联通性,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前不久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访华期间,中越两国达成了一项重大协议!越南同意修改和升级境内铁路,使越南老街--河内--胡志明线铁路全面跟中国接轨,真正地实现中越铁路车同轨,希望不久的将来火车可以从成都重庆直达河内和胡志明市。中缅甸铁路的中国云南段已经开工建设,希望早日开工修建中缅连接线,让川渝等中国西南地区可以通过缅甸直达印度洋。

       同时,应该增加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的空中航线,除了成都和重庆,宜宾、绵阳、南充、万州这些川渝重点城市也可以逐步开通到湄公河国家的航线,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方便民众旅游、商务和留学往来。

      问:贵民间智库在促进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多领域交流合作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答:世通研究院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家民间智库,汇聚了一批高校学者、前政府官员、前外交官、资深媒体人、企业高管、律师等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东南亚和南亚是我们研究的主要区域和国别,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投资与政治风险、非传统安全、国际传播和公共外交、国际教育、跨文化交流等。

      智库的主要功能是向官方提出政策建议,我们要通过与湄公河国家的智库合作,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为加强中国西南,特别是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向各国政府、企业建言献策,促进政策沟通。世界是通的,这既是世通研究院的理念,也是这次会议举办的主旨。同时,智库交流与合作是中国与湄公河国家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民心相通中发挥重要作用。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