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国际政治风险周报-2022年第7期

2022-06-27 16:49:12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期导读                        


印度“4年兵役制”引发多地暴力抗议

中东北非粮食危机冲击地区政治稳定

印度“4年兵役制”引发多地暴力抗议

6月16日起,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与比哈尔邦多地出现暴力抗议,并逐渐蔓延至全国各个地区,部分地方政府已决定紧急断网。


抗议者们封锁了主要高速公路,袭击铁路部门并点燃车厢,还向政府官员的住宅投掷石块,印度警方则通过鸣枪示警、发射催泪弹等方式驱散人群。截至目前,这一系列抗议活动暂未造成伤亡情况,但是交通及物流已受到很大影响。


由于一半多的军费用于庞大的军人工资和养老金,印度财政资源不堪其负,这次推出的改革计划是:以前普通印度士兵是长达17年的服役年限,现在所谓“火战士”服役期仅为4年。此外4年期满后,只有25%的“火战士”才能转为正式士官留在军队中继续服役15年,其余人则在领取一笔11.7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后离开军队。


根据印度智库“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的数据,印度的失业率在今年4月份达到了约7.83%。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袭击印度时,更是有数百万印度人失去了工作,当时的该国也已经处于经济长期缓慢增长的处境之中。


CMIE首席执行官马赫什·维亚斯在接受《印度快报》采访时则表示,印度年轻人(15-29岁)的失业率已经长期徘徊在20%以上。


分析

印度人民党虽然如日中天,但也并不是没有对手,平民党,湿婆神军党等地方政党割据一方,政治上不断内耗。三大军种各自为政明争暗斗,这次的改革过于激进,农业改革法案折戟就预示着这次的服役改革注定困难重重。对于底层平民而言,进入军队服役是期待有个铁饭碗,一份高收入以及退休保障是他们此生最大的梦想,尤其在目前印度国内通胀高企,经济增长不顺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了很多家庭,甚至是很多中产阶级的指望,更不用说新的法案将会大大损害军队高层的既得利益。


印度社会面的混乱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外汇短缺、能源价格高企、水资源和极端气候影响、穆斯林和种姓矛盾等都将使脆弱的印度社会及其秩序陷于失序状态,这对在印中国企业和华人,以及正常贸易物流分拨结算等造成了潜在的不确定性威胁,需要从邦一级层面加以政治风险研判和预防,以规避可能的损失。


中东北非粮食危机冲击地区政治稳定


由于邻近地中海和黑海,中东和北非地区因俄乌冲突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加之叠加新冠疫情,该地区的饥饿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5%,且由于俄乌战争推高粮价和化肥,这一数字预计还将增加10%左右。


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以小麦为原料的皮塔饼(Baladi)是埃及人的日常主食,政府为1.02亿人口中的7000万人提供购买补贴。俄乌冲突爆发前,埃及从这两国进口的小麦占80%,因此现在承受了粮食供应链中断的较大影响。


由于海湾国家害怕各国基层穆斯林抗争的维稳需要,他们一直给与埃及一定财政援助支撑粮食进口,埃及可能暂时不需要担心饥荒,更应该担心的是政府维持其社会安全稳定的成本。


“冲突导致饥饿,饥饿助长冲突”,粮食就是政治。高企的粮食价格正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经济原因之一,当时蔓延到利比亚的战乱及撤侨给中国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避免民众不满,埃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农民提前收割小麦,向沙特阿拉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资金,以保证继续提供皮塔饼补贴,此外还要求皮塔饼商店对未享受补贴者的售价不能过高。


也门2015年至今的内战产生了大量饥饿人口。世界粮食计划署已为也门1300万人提供食物,而其用于全球粮食援助的小麦有一半来自乌克兰。受俄乌局势影响,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出现严重的预算短缺,在冲突爆发前就已经不得不削减对该国800万人的援助。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四分之一,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对于生活在农村地区的非洲民众来说,粮食价格的上涨将带来巨大压力。


还有一些国家严重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粮食。如埃及85%的小麦和73%的葵花籽油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近期小麦和葵花籽油的价格不断上涨也加剧了埃及等非洲国家的饥饿问题。


分析

一粒粮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北非国家尤为脆弱。但是控制了苏伊士运河和曼德海峡的埃及、也门又是欧洲至东亚东南亚航线的重要国家,地区内粮食的短缺,工作的不足会让大量年轻人投入恐怖分子与黑帮的怀抱,而恐怖主义引发的冲突又加剧了这些地方的饥饿。


饥饿→冲突→更饥饿,这形成了一个循环,让当地的冲突一直无法消除,在当地最强大军阀(正规军)的镇压下,冲突可以被遏制在一定区域内。那如果饥饿的人口大幅度增加呢?平衡将被打破。


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假装可以按既往规则行事。中国在北非和非洲之角的企业是时候重新梳理安保预案和流程,以最周全的准备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可能,这其中首先需要的就是专业的政治动荡型风险评估和更新安保方案,世通研究院论文《动荡世界中的企业安全》可供参考。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