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国际政治风险周报-2022年第6期

2022-06-27 16:46:30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期导读                          

超级全球化的崩溃

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可能爆发冲突

超级全球化的崩溃


冷战结束以来在新自由主义旗号下的全球化正在走向终结。


首先,依照资源禀赋的专业化生产和生产分散化存在矛盾,比较优势原则认为,各国应该专注于生产它们当下擅长制造的商品。但发展经济学观点却推动各国政府大力发展本国经济体生产富国正在生产的商品。其结果是部分经济体施行的干预主义政策与世界贸易体系中的“自由”原则产生了冲突。


超级全球化恶化了各经济体内的财富分配问题。贸易在带来效率和比较收益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财富从输家流向赢家。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现在已不是所有国民都获益,而是财富越来越多地从输家流向赢家。


超级全球化削弱了政府对选民的责任心。要求改写全球化规则的呼声遭到了公职人员的反驳,他们称全球化趋势是不可改变和不可抗拒的。小政府实际将经济权力转移给了资本集团。


最后,国家安全优先原则和地缘政治竞争又回来了,战略博弈原则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双赢逻辑背道而驰。随着中国崛起为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行动,战略竞争再次凌驾于经济合作之上。


分析

大部分中国涉外企业并没有做好在全球化退潮乃至终结的情况下适时地进行战略调整,这既是出于惯性,也是长期缺乏国际政治风险意识的结果。中国企业需要进一步开拓国际政治视野,把握国际规则,善用外部风险评估成果以防范国际市场风险,提高企业国际运营能力,在更高技术水准下更好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全球竞争。


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可能爆发冲突


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发酵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刚果民主共和国指责卢旺达政府支持“M23运动”反叛组织,该组织在两国接壤的东部边境地区不断发动袭击。卢旺达不承认相关指控,并反过来指责刚果政府支持“卢旺达解放民主力量”叛乱武装。5月28日,刚果民主共和国暂停了卢旺达国家航空公司飞往本国的航班。未来一个月,两国之间的政治敌对可能会升级为边界冲突。


分析

卢旺达这些年来经济发展情况良好,卢旺达曾经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土地贫瘠,在农业发展上存在天然困境,卡加梅总统从中国请去农业专家,传授最新的农耕技术和种植技术,卢旺达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


中国也提供不少先进的农业机器设备,扶持卢旺达农业经济发展,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卡加梅总统通过刺激市场经济,推动贸易,积极进行土地改革,调动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


在城市建设方面,绝大部分的技术也是来自中国,自1971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在卢旺达援建了多项国家级公共场所,修建多条公路,加速推动了卢旺达的城市发展。


目前有3千左右的中国人居住在卢旺达,主要居住在首都基加利。规模比较大的中资企业有30多家,主要从事工程承包、房屋建筑、农业、工程咨询、通讯、数字电视、手机装配等业务活动。目前大概有60多家中国企业在卢旺达注册。


与邻国的政治关系恶化和冲突,可能对中国在卢企业产生间接性不利影响,例如汇率的动荡、交通和出行的管制、消费的下降等等,在卢及刚果企业需要做好有效预案和保全措施。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