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国际政治风险周报-2022年第8期

2022-06-27 16:51:19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期导读                          


尼日利亚的人力资源危机

斯里兰卡债务违约遭起诉:金融和商业风险迅速提高


尼日利亚的人力资源危机

人力资本是通过推动市场后的劳动力和薪酬来进行投资的,由天启、职业培训、卫生教育、劳动力迁移和就业信息募捐等途径而获得的体的技能、学识、道德、道德管理水平的总人力资本是由后天和组织通过一定量的稀缺资源形成的。这种投资是增加未来产出而进行的缺乏资源。


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减贫目标,但这取决于发展人力资本。世通研究院编译的一份新报告“为所有尼日利亚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2022 年尼日利亚贫困评估”对许多贫困驱动因素进行了详细考虑。健康、营养和教育是建设人力资本的最关键因素。


新冠肺炎本身对健康的直接影响威胁着尼日利亚的人力资本。该国于 2020 年 2 月 27 日记录了首例 COVID-19 病例,随后已经遭受了至少四次不同的感染浪潮,在 2020 年 6 月、2021 年 1 月、2021 年 8 月和 2022 年 1 月左右达到高峰。但是,尼日利亚的病例数记录在案普遍低于美洲、欧洲和亚洲。


然而,新冠疫情对提供健康和教育服务的影响可能会对尼日利亚的人力资本发展产生更深远的长期影响。


在健康方面,封锁措施可能会阻止或阻止患者去医疗机构就诊,而且大流行可能已经取代了其他医疗服务。


随着 COVID-19 大流行的消退,重建人力资本是尼日利亚当前的一项关键政策优先事项。


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扩大疫苗接种;只有在健康威胁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才能解决 COVID-19 危机对人力资本、生计和福利的更广泛影响,并且预防性卫生方法(例如洗手和戴口罩)只能做到这一点。


2022 年 5 月,只有约 13% 的尼日利亚人口接受了甚至一剂针对 COVID-19 的疫苗。


NLPS 的第二阶段还表明,农村地区较贫穷的尼日利亚人的疫苗接种率较低,部分原因是他们缺乏关于如何或从何处获得疫苗的信息。


尼日利亚也可能对接种 COVID-19 疫苗保持沉默;该国的疫苗接种运动正在与疫苗犹豫不决进行竞赛。


弥补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经历的损失也是重建人力资本的关键因素。尼日利亚人自己喜欢扩大面对面的学习——尤其是通过增加上学时间——来帮助孩子们赶上进度。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鼓励孩子们重返学校可能会有所帮助。


高科技的选择无法惠及穷人,因此低科技的解决方案——包括通过短信让家长和老师参与进来或通过无线电广播课程——可能更合适。


正如 2005 年巴基斯坦地震等以往危机表明的那样,过于雄心勃勃的课程可能会超越孩子们自己,导致学习损失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和加剧。


然而,支持人力资本的政策不能在真空中运作。例如,在 COVID-19 危机后重建尼日利亚劳动力市场的努力对于确保尼日利亚年轻人的技能和才能得到充分利用至关重要,建设人力资本也有助于促进包容性增长、加速减贫,并为所有尼日利亚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分析

尼日利亚遭受的人力资源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中国企业在尼的风险环境。首先是安全问题:更多失业失学人口导致尼日利亚变得更不安全,主要有普通抢劫和恐怖袭击。普通抢劫一般图财不害民,所以遇到时,尽量配合破财免灾,不会危及生命。恐怖袭击主要集中在北部分离主义地区,具体情况不展开。在非洲,安全问题确实存在,不过不是投资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其次,政府腐败问题:政府腐败一直严重,很多是明目张胆的索要,小到个人海关出关,大到工程招标。因为上述原因,各种势力及利益团体错综复杂,外来组织想要从中分一杯羹,比较难,这是来非洲投资最大的障碍。不过正是因为政府腐败,所以给外来企业(特别是中方企业)很大的操作空间,具体可咨询本研究院。


第三,财务风险:非洲商业诈骗时有发生,遇到过的情况是货物已发出,对方不付货款并消失。这种问题防范也比较简单,和当地银行相互配合,这种风险可以控制。


世通研究院《尼日利亚投资风险合集》是一本综合性风险文集,可供相关企业参考。


斯里兰卡债务违约遭起诉:金融和商业风险迅速提高

前不久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75个基点,给全球金融市场下了一剂“猛药”,和美国一贯以来不顾其它经济体“死活”的套路一样,美国当初为了救自己疯狂印钱,结果带动了全球通胀,而现在为了优先解决本国临的高通胀问题,美联储不断加码紧缩举措,导致国际资本不断流入美国市场,让和其他国家面临本国货币贬值的压力。


斯里兰卡首当其冲,近段时间正面临着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巨额债务不说,整个国家陷入动荡之中。由于缺乏美元,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食物、药品、做饭用的煤气燃料都非常紧缺,通胀率飙升至40%。虽然说该国正在想尽办法阻止经济崩溃,但是第一次债务违约还是发生了。对于斯里兰卡违约这样的“大韭菜”,美国自然是不会放过了。据悉斯里兰卡被一名债券持有者在美起诉:总部位于圣基茨和尼维斯的汉密尔顿储备银行在美国起诉斯里兰卡。据报道,汉密尔顿储备银行持有斯2.5亿国际主权债券将于7月25日到期,利息为5.875%。他们周二在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全额支付本息。银行表示,违约是“政府最高级别官员精心策划的”,包括执政的拉氏家族,该国有能力全额支付原告债券。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包括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普信集团和贝莱德集团在内的斯最大债权人集团已成立,重组谈判预计很快开始。


分析

美国这边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把斯里兰卡逼上了绝境,不得已,斯里兰卡政府又找上了中国,斯里兰卡再向中国求助,中国同意谈判。据上周四的消息,斯里兰卡正在与我国讨论修改去年签订的15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希望该协议可以用于进口。


根据与我国签订的外汇互换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如果斯里兰卡没有足够3个月的外汇储备,这笔资金就不能使用。很明显,斯里兰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因此这笔交易只能被搁置。但是现在斯里兰卡已经揭不开锅了,因此要求中方修改协议中的特定条款。按照斯里兰卡的说法,该条款的修订将有利于中国,因为它将被用于进口中国产品。


对此,中国表示,中资银行已准备好与斯里兰卡谈判,妥善处理到期债务。并且还将继续向斯里兰卡提供包括赠款、贸易和投资在内的切实支持,帮助斯里兰卡度过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但是可以想见的是,在尘埃没有最终落定之前,在斯里兰卡的中国企业在金融违约、进出口贸易等正常商业运行方面会面临越来越不可测的风险,需要及时加以防范。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