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国际政治风险周报-2022年第3期

2022-05-23 11:55:28 ciwa
图片

                         本期导读                          


斯里兰卡局势进一步恶化

缅甸军政府取消中企招标合同

北爱尔兰“脱英”风险

斯里兰卡局势进一步恶化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及部分地区9日爆发冲突,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议员在内的5人死亡,超过190人受伤。部分民众冲击了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位于西北省库鲁内格勒县的住宅以及总理府,还有抗议民众放火烧毁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位于汉班托特港的祖宅,部分国会议员、前部长的住宅也遭到纵火。


迫于形势,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当天宣布辞职,声称是为了“组织新的政府扫清障碍”。


斯里兰卡目前正在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物价飞涨,燃料、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短缺,民众的生活难以为继,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阿里·萨布里上周表示,受到大流行、油价上涨和减税的重创,斯里兰卡的可用外汇储备只有 5000 万美元。受此影响,自四月初以来,全国各地不断暴发抗议及罢工。


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10日发布通告称,5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发生流血冲突,并造成较大人员伤亡,目前斯警方已在全国采取宵禁措施。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提醒在斯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跟踪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分析


斯里兰卡现在的局势已经高度恶化,整个国家和社会秩序可能很快处于混乱状态,这种情况下,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中企投资安全需要得到高度关注,以免在接下来更为恶化的情况下遭受不必要的损失。需要积极采取相应安全保障措施,比如:停止营业,转移资产,提取现金,保全账款,深居简出或者回国等等。

缅甸军政府取消中企招标合同


据当地媒体《伊洛瓦底》2022年5月5日消息,缅甸军方执政团取消了已被赶下台的民盟(NLD)政府对26个太阳能项目的招标,并将违反招标规定的公司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括阳光电源、西安隆基、协鑫集成等著名光伏企业及国家电投、中国机械工程总公司、葛洲坝集团央企。


2020年5月,民盟政府根据一项20年的建设-运营-移交(BOT)合同,对29个地面太阳能项目的建设进行了招标,这些项目的总发电量为1千兆瓦。


根据电力与能源部2020年9月发布的结果,中国企业及其联营体赢得了29座太阳能电站中的28座。


然而,目前只有三个太阳能项目正在实施中,中国公司在其他项目上停滞不前。


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包括阳光电源有限公司(Sungrow Power Supply Co,)、国家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Consortium of SPIC Yunnan InternationalPower Investment Co,)、凯龙宝石(Khaing Lon Gem)、中国机械工程总公司(China Machinery Engineering Corporation)、瑞通开发有限公司和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Consortium of Shwe Taung Development Cou0026 GCL System Integration Technology),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公司与未来能源有限公司、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体(Consortium of China Gezhouba Group Oversea Investment Company andFuture Energy Company Limited and XI’an LONGi Clean Energy Company)。


分析


在缅甸和很多类似的发展中国家,政府更迭并不罕见,这导致即使中国企业的投资和业务开展有法律基础保障也可能远远不够,因为新上台的政府并不一定会继续承认前政府的法律和协议。


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化企业需要海外政治风险咨询以规避相应风险,至少减少相应损失的原因,跨国公司借助于外脑。风险模型分析和现地政商关系调研,是对重大对外投资高度负责的常规做法。


北爱尔兰“脱英”风险


当地时间5月7日,北爱尔兰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寻求脱离英国的新芬党获得了议会中最多的27席,取得历史性胜利,北爱尔兰将产生101年以来第一个民族主义政府。这一结果随即在英国政坛引发了连锁反应,路透社称之为“政治地震”。


一直以来,新芬党的目标便是让北爱尔兰脱离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新芬党北爱尔兰地区领袖米歇尔·奥尼尔(Michelle O’Neill)在选举获胜后表示,“现在是爱尔兰北部和南部讨论一个新的共有岛屿的时候了。”


当时英国脱欧时与欧盟签订了《北爱尔兰议定书》,这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英国为了避免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置海关和边界,就只能选择在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置海关和边界,这事实上将北爱尔兰地区留在了欧盟。


分析


但北爱问题的核心并不是边界问题,也不是《北爱尔兰议定书》和硬边界问题,而是不列颠开拓团有没有为当年的殖民侵略还债的问题。北爱尔兰是为数不多的西方国家中现进入近代还被侵略者、殖民者保留胜利果实的案例,20世纪初的爱尔兰就如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东北,北爱尔兰就是西方日本-不列颠开拓团为了避免本土居民报复聚集而成的避难地。这使得北爱与爱尔兰实现统一成为爱尔兰人的终极目标。


如果这一点如新芬党人所言最快在5年内实现的话,叠加苏格兰独立或者动荡,将使外国在英国的资产价值大幅缩水,国力和面积大大缩小的英国也可能难以维系其金融中心和资产中心的地位,这是中国在英企业不可不察的政治风险前景,并需要对此加以进一步研判和预案准备。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