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国际政治风险周报-2022年第2期

2022-05-31 11:19:10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期导读                      

印度超级高温带来的粮食出口风险

小米印度48亿资产遭扣押,印度营商环境继续恶化

美国22年首次加息50个基点,未来金融形势恐进一步动荡

印度超级高温带来的粮食出口风险


图片


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印度西北部和中部的平均气温已经打破了近122年来的历史记录(45℃),恐怖的热量让印度居民苦不堪言,尤其是近期国内煤炭告急,不少地区都实施限电。


巴基斯坦也不例外,印度河流域大片地区都在40度以上,不少地区达46度,巴基斯坦中部一带高达49度,更有甚者,据研究推测两国平原地区5月份可能达到50℃。


分析


印度高温将造成很多灾害性后果,包括中暑死亡、山火和粮食减产等。作为一个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主要面向中东地区-叠加俄乌战争对粮食大幅减产和出口受阻的影响,世界粮食危机将在下半年爆发,尤其是中东地区,国内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当地社会动荡和政治法律秩序激变情况下的风险评估和处置预案。

小米印度48亿资产遭扣押,印度营商环境继续恶化


图片


据媒体报道,印度当局表示,调查发现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非法汇款给外国实体,以假冒支付版权费的方式,将相当于555亿卢比的外币,汇给包括小米集团在内的3个海外实体,印度当局据此扣押小米集团在印度的银行账户中的7亿2500万美元。


对于印度当局指控的小米集团涉嫌违反印度外汇法的商业行为,小米称遵守印度所有法律,同时配合正在进行的调查,确保当局掌握一切必要资讯。而据报道,印度当局在2021年12月突袭搜查小米印度办公室,理由是怀疑小米集团涉嫌逃税。此外,当局还要求小米印度提供持股、资金、融资模式、财务报表以及经营该业务的主要高管的信息。


印度数十年来以其糟糕的营商环境闻名于世。国际上有一个调查评估,就注册财产而言,印度位列110位,中国排在第21位,越南在34。关于招聘,利用和裁员工人的灵活性,印度为112,而中国为78,越南为104。在出口和进口方面,繁琐的程序将印度排在了139; 中国是38,越南75。印度在执行商业合同方面表现糟糕:排名第173位(仅两个国家比印度差),中国为63,越南为94。而清盘期间的巨大困难使得印度的结束业务容易度达到133,而中国则为75,越南则为116。所有这些麻烦都与多个政府有关:联邦中央政府,邦,地区,市政实体和法院。所有这些都涉及多个权限,这些权限通常是交叉的,在其职权范围内有冲突,这些权限需要太长时间才能解决。


分析


印度和中国在工业化发展、亚洲政治权力-地缘政治竞争方面有着结构性矛盾,在未确定边界争议和冲突方面也是长期化趋势,这提醒中国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投资印度的政治风险评估-虽然如同印度小米所遭遇的那样,其表现形式是法律的税务的或者环保政策等其它问题。

美国22年首次加息50个基点,未来金融形势恐进一步动荡


图片


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美联储通过会议决定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增加0.5%(即上涨50个基点),以降低美国高企的通胀率。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增至0.75%到1%。这也是美联储22年来首次一次升息0.5%。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启动一项缩表计划,从6月开始,每月从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减少475亿美元资产负债,三个月后,每月将减少950亿美元。美联储还宣布将启动一项缩表计划,从6月开始,每月从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减少475亿美元资产负债;三个月后,每月将减少950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在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两次会议都各加息50个基点是普遍共识,并未积极考虑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鲍威尔还称,没有迹象暗示美国接近经济衰退或者对衰退不堪一击。


有意思的是,加息之后美股暴涨,美元指数暴跌,也就是说,加息的幅度并没有达到控制市场的作用,相反的给市场下了定心丸,明白美联储是个纸老虎没胆子下猛药。


继续滞涨情况就要看美国四月份cpi和五月份cpi了。


分析


从缩表的规模,以及不肯承诺未来明确的加息,并且直接否认了未来加息75基点的可能来看,美联储非常担心这一轮抑制经济的加息缩表操作会带来美国长期的经济衰退。现在是一个关键的临界点,如果美国真的经济健康,那么加息缩表就是正确的治疗方式,如果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表现出了衰退的迹象,但是美联储人为不予承认,那么加息缩表就是加重病情的毒药。


国会通过了拜登总统提出的继续援助乌克兰300多亿美元的计划。乌克兰战争已经长期化,财政接近崩溃,而西方军援无法代替财政收入,美国必须加大财政援助以防止乌克兰崩溃。乌克兰总理表示每月财政亏空在70亿美元以上,拜登这点钱只能维持几个月。大致来看,美国需要每年为乌克兰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这接近反恐战争的年度支出,还没有考虑战争扩大化的情况。对美国经济而言,长远来看,这是压断骆驼的危险负担。


从历史来看,美国加息周期多重风险叠加,新兴市场经济体若应对不当,可能直接导致汇率危机、外债危机、金融危机。但是一时还不至于引爆危机,只有叠加战争、疫情、粮食危机和后续加息,我们才会知道最糟糕的结果。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