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春:印度的抱负应与实力相称

2021-05-11 14:59:43
成都世通研究院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成都世通研究院

文章来源于《环球时报》,作者龙兴春

学者简介

成都世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6月5日,中印两国举行外交部司长级别的对话,双方一致认为“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确保中印关系这艘巨轮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行”;6月6日,双方军队举行了军长级别的对话,印方事后发表的声明透露,双方表示要遵循双边达成的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系统协议,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边界争端。双方将继续保持外交和军事接触以解决目前的对峙,确保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显示对峙仍没有得到最终解决,但双方都承认和平解决的重要性。

成都世通研究院


印度的战略思维很特别,除了在边境上不断找机会试图“蚕食”我方领土外,还经常把中国遭遇国内困难,以及中国与美国等大国发生矛盾视为其夺取领土的“机会”。正是在这种思维之下,最终导致了1962年的中印边界武装冲突,遭受失败后的印度紧急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


从此,领土争端成为中印关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矛盾,其他问题多由此衍生。谋求世界大国地位和寻求大国支持以抗衡中国,成为印度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印度外交表面上坚持“不结盟”,实际上却是不断与大国接近或建立准同盟关系。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与中国的国力差距进一步拉大,但在领土争议中的诉求并没有后退,加上地缘政治竞争,印度把中国视为最大对手和威胁之一。自知单靠自身无法在与中国的对抗中占到便宜,多方下注,左右逢源,利用第三方因素成为印度外交和对华关系的显著特点。


世界上头号大国美国自然是印度平衡中国的最合适对象。同时,由于中国崛起被美国视为挑战,为在“印太”地区构建应对中国崛起和防范“中国威胁”的同盟,印度成为美国扶持和拉拢的主要伙伴。


成都世通研究院


地理上分别位于中国西面和东面的印度和日本,都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印度战略界把印日视为“从东西两端钳制中国的天然盟友”,这在中日关系紧张时期获得了日本的响应。


为了构筑对华“包围圈”,美国提出建立“美日印澳”四国同盟,把日本拉入美印传统的“马拉巴尔演习”后,试图让澳大利亚也参与其中。但自视甚高的印度认为只是中等强国的澳大利亚不够分量,加上害怕过分刺激中国,才暂时没有形成四国机制。除了美日等大国,印度也不放过一切可能牵制中国的机会,还积极加强与越南和韩国的关系,甚至有媒体爆料印度一度提出想在蒙古国建立军事基地。


成都世通研究院


近两年的贸易战导致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今年特朗普在新冠疫情中甩锅中国,还对中国30多家实体实施制裁,鼓动本国企业迁出中国,美国军舰在南海及台湾海峡活动空前频繁,让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中美对抗的形势令印度政府及某些战略人士又嗅到了“机会”,他们选择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冒进和强硬。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今年2月24至25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莫迪与特朗普大秀亲密;在中澳关系紧张的同时,印度和澳大利亚本月4日签署军事后勤支援和防务技术合作协议,将双边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大国博弈中谁都想当棋手,避免当棋子。美国等相关国家在对付中国的议题上可能有共同“目的”,但彼此都想利用对方而不被对方利用。印度若真与中国发生大的冲突,美国是否可靠,印度自己也没有信心。所以,印度既要借力平衡中国,但又不敢跟中国闹得太过头。


一个国家可以有抱负,但是应该与本国实力相称。特别是谋求世界大国地位和扩大地区影响力这样的目标,自身实力才是决定性因素,第三方只是干扰因素。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靠另一个国家而伟大,以投机心理谋求超越国力的抱负,结果可能会伤害自己。


图文编辑:张叶 龙燕宇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成都世通研究院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