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四川成为内陆开放高地,《2020四川省城市国际化排名》开启新视野

2021-05-11 15:15:31

文章原载于《界面新闻》 2021年3月29日


3月25日,由界面四川携手世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0四川省城市国际化排名报告》正式发布。榜单涵盖了过去五年,四川21地市州国际化指标的各个方面,从全球视野、国际化维度,全方位展现了四川省对外开放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榜单发布后,截至3月29日12点浏览量已突破30万。


成都世通研究院


加速融入全球化,四川站在扩大开放的新起点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一带一路”合作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取得新的成果。

从王毅外长的发言可以看出,虽然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但各方对“一带一路”的需求没有改变,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更没有改变。

国与国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用对话替代冲突,用双赢替代零和,追求共同利益,深化国际合作,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加深国际化合作,是未来的正确发展路径。

同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川发展势头强劲。在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扩大开放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四川正加快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正在面临“一带一路”建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焕发出更加蓬勃的活力。

下一步,四川将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提升国际化程度,加大国际影响力?


成都世通研究院


为了促进四川省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评价各市州的对外开放度和外事工作成就,外交与国际关系民间智库——成都世通研究院与界面新闻四川频道联合发布了《2020四川省城市国际化排名报告》。

该报告通过2015-2019年四川21个地市州官方公开的进出口额、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出入境游客、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国际友好城市、外国留学生等数据作为评判指标,对21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进行综合加权排名,直观反映出每座城市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水平。

此份报告旨在能为四川各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提供参考,发挥融通中外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为区域和国家经济繁荣与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成都高度国际化,乐山各单项指标靠前


世通研究院将四川省各地市州的2015-2019各年份得分进行加权计算,按照年份的倒序(距离2020越近,权重越高),依据5、4、3、2、1的权重系数进行计算,即公式为:2020得分=2019年得分×5/15+2018年得分×4/15+2017年得分×3/15+2016年得分×2/15+2015年得分×1/15;求排得最终的得分作为2020年度的排名。

最终2020四川省21地市州“国际化”综合排名如下:

成都世通研究院

从综合排名中可以看到,成都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其在四川的首位度。成都汇聚了全川、全国的精英,不管是经贸、旅游、教育和城市对外交往都高度国际化,远远领先于省内其它城市。

乐山在国际化程度上,由于各单项参考指标都较靠前,所以排名紧随成都其后,位列各地级市第1。充分反映了该市对国际交流的重视和积极作为。

德阳国际教育指标仅排在14名,因此综合排名仅列第三。高等教育是德阳的短板,招收外国留学生条件不足。

综合排名第四的绵阳是四川第二大经济强市,其国际经贸、教育、外交等单项排名均靠前,但国际旅游指标却处于全省中游水平。

泸州在国际教育单项指标上排名地市第一,该市西南医科大学招收外国留学生较多,显示了高校对地方国际交往的支撑作用。同时,其国际经贸指标也相对靠前。

综合排名第六的雅安,主要靠国际教育、国际旅游和城市外交三项指标得分,但其国际经贸得分比较靠后。

甘孜州排名第七,其国际旅游指标得分较高,但高校条件薄弱,国际教育指标为零分。紧随其后的阿坝州,也主要依靠国际旅游指标拉高得分,但2017年九寨沟地震,景区关闭导致国际游客减少。

自贡、遂宁、广安、宜宾和攀枝花五个市的情况相似,每项指标得分居中等水平。资阳主要是当地高校条件不足,国际教育指标得分为零。

在四川省人口仅次于成都的南充,国际旅游和经贸都处于省内中等偏上水平。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招收留学生较多。但城市外交指标得分偏低。

眉山、内江、广元、凉山、达州、巴中,这六个市在国际教育、国际旅游、国际经贸和城市外交四个指标均无突出表现,显示这几个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国际参与度都比较低。


成都世通研究院


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是四川全球化发展的正确道路


成都世通研究院于2020年5月10日成立,是由中国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龙兴春博士和多位志同道合的同仁共同创建的主要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非官方智库。

研究领域包括全球治理、非传统安全、大国关系、中国周边国家、世界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投资与政治风险、国际传播和公共外交、国际教育、跨文化交流和国际礼仪等。

成都世通研究院

中国知名国际问题专家龙兴春博士

龙兴春表示,中国正处于融入全球化、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关键节点,四川各地也积极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中。发布榜单的初衷,一方面是反映了各地市州目前对外交往的成绩和现状,另一方面也希望促进各地市州取长补短,在对外开放方面更加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国际交往的意识。

在制作榜单的过程中,考虑到可比性,成都的“领事馆数量”“国际航线数量”等大幅领先其他地市州的指标都没有纳入计算。同时排名按照各城市GDP加权计算后,成都依旧遥遥领先。直观反映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四川省会城市,国际化程度极高。

在各个考评指标中,龙兴春认为经济指标是首位,其次对外资的吸引度也很重要。而国际旅游指标则反映了地方政府对旅游资源的推广程度。

除了这些相对稳定的数据指标,也有一些机动性较大的指标影响城市国际化排名。比如国际教育中涉及外国留学生的指标,这和一座城市的高校基础深切相关。比如巴中高校数量为0,这项指标得分较低。而诸如泸州医学院、雅安川农等高校过去十几年留学生一直很多很稳定,就相对拉高了国际化综合排位。所以地方政府不仅要注重经济指标,也需要重视对高校、旅游等软实力的培育。

另外,龙兴春认为城市外交是相对容易提升国际化排名的指标之一。比如乐山、德阳的国际化外交做的较好,友好城市数量在川内靠前,能够直观反映出当地政府对国际交往的重视程度和对外开放的意识较高。

在谈及新冠疫情给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时,龙兴春表示,榜单是统计各地市州2015-2019年的数据,所以疫情对排名没有影响。疫情爆发后,各国、各地区彼此帮助,共同抗疫,也体现了国际交往的好处。证明了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友好互利是四川未来融入全球化发展的正确道路。


城市的国际化应落脚到人的国际化,持续助力四川成为内陆开放高地

成都世通研究院

界面四川执行总经理 樊小兵

界面新闻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原创财经新媒体,由上海报业集团出品,2014年9月创立,2018年与财联社合并为界面·财联社,成为中国卓越的新型财经资讯供应商。到如今,界面新闻已经成为国内财经媒体中的佼佼者。

对于出炉榜单的初衷,界面四川执行总经理樊小兵表示,一方面虽然疫情给全球化带来阻碍,但新一轮全球化是不可逆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要保持高质量的发展状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是重要的指引思想和原则。

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国家到各省市都掀起新一轮发展愿景和要求。在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中,四川将加速融入全球化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四川新征程。

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在新一轮全球化中提出的全新路径,而四川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节点,因此从国际化视野来考量四川的发展,更具有当下及未来的现实要义。

另一方面,自2019年3月界面四川频道正式上线以来,就带着全国性视野来看待四川在经济建设领域的发展路径。界面四川一直秉持着深度关切四川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初衷,尤其是对21地市州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举措、事件都采取了紧密且紧急的报道。因此,四川省国际化进程也是界面四川深度关切四川经济发展的切入点之一。此时出炉四川省各地市州国际化排名报告的时代意义跃然纸上。

界面四川携手世通研究院出炉四川省21地市州国际化排名报告,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数据支撑,力求更加科学的表达出过去五年里,四川省各地市州的城市运营成绩,对外开放程度。并以此作为继续深入推进城市化发展的基础,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指引下,持续提升四川省国际化排名。

在对榜单排名结果的看法上,樊小兵认为,一座城市的国际化应该落脚到人的国际化,而人的国际化应该落脚到生活、文化的国际化。能够代表一座城市国际化的不仅有冰冷的数字,还有更多围绕人的指标。

樊小兵希望通过这一份媒体首次和第三方机构合作出台的非官方榜单,以第三方的视角凝聚关切、创建共识,带来全新的思考。让十四五发展方针深植于心、广闻于民。今后,界面四川也将持续关注四川各地市州国际化进程,为四川成为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持续贡献力量。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您的关注是我们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