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选与中澳关系未来走向研讨会暨世通大讲堂第六期

2022-05-31 11:27:10 ciwa
图片
成都世通研究院

今年是澳大利亚与中国建交50周年。1972年12月22日,刚刚当选总理的高夫·惠特拉姆宣布,他就中澳关系正常化与中国总理周恩来达成一致,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然而50年后,中国正在以过去难以想象的方式成为澳大利亚大选中的一个话题。中国的崛起及其商机,曾意味着与北京保持建设性工作关系一直被视为一个两党共识问题。在惠特拉姆宣布历史性决定50年后,2022年将提供一个反思的机会。


澳大利亚将在今年5月结束前举行大选,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目前暂时在民意调查中严重落后于反对党工党。


莫里森正试图在大选前增加自己在国家安全方面的资本。《华尔街日报》称,莫里森一直试图将自己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强硬姿态作为竞选的一部分。


而澳前总理特恩布尔表示,核潜艇基地计划使澳大利亚更加依赖美英等国,从而削弱了澳大利亚的主权。特恩布尔强调“鉴于世界的不确定性”,澳大利亚应该“更重视自力更生”。


曾几何时,澳大利亚与这个最重要经济伙伴的关系如履薄冰,中澳关系成为两党相互攻击的工具。因此,澳大利亚现在面临这样的问题:下一阶段如何处理与这个地区大国的关系?有望上台的工党政府应当如何调整对华政策,使其发展基础更可持续?


大选将如何影响未来中澳关系发展?已经深陷贸易摩擦和安全困扰的中澳关系是否会得以转圜?俄乌战争、中美竞合与新旧秩序激荡又将如何重新塑造印太秩序?


故此,成都世通研究院特邀请中澳国际问题专家于3月25日下午二时举行“澳大利亚大选与中澳关系未来走向研讨会”,共同就中澳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展开深入沟通与研讨。


诚挚欢迎大家的参加和交流!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