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报告】当前中印关系专家意见调查与分析

2021-05-11 15:11:00

成都世通研究院

课题负责人:龙兴春

成员:张佩芷 何雲蛟 邹珍妮

成都世通研究院

20209月14日


中印关系的老矛盾没有解决,近些年又产生不少新问题,严重损害两国的战略互信。近几年,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对峙事件频发,今年6月发生加勒万河谷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之后,印度掀起了抵制中国的浪潮,大有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战略上与中国全面对抗之势。经过多轮军长级对话和部长级会晤,中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没有缓解,军队没有脱离接触。9月7日,在班公湖地区甚至出现了中印间45年来首次开枪事件,中印关系失控的可能性上升。


成都世通研究院


如何看待印度的反华行为,中国是否有包围或遏制印度的意图,印度是否会或已经放弃其不结盟的外交传统,印度与美国结盟对中国有何影响,中印间是否有发生战争的可能,未来中印关系能否恢复友好?为此,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成都世通研究院对185名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中国学者,做了一项专家意见调查,汇集了专家们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参与调查的185名国际关系学者中,123人供职于中国高校,62人供职于中国相关专门研究机构。其中,53人是专门从事中印关系的学者,132人是从事非中印关系研究的国际关系学者。

 

Q1:印度强烈反华的原因是什么?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1962年的失败心结

40

领土争端

27

强大的中国是威胁

101

其他

17


6月15日冲突发生后,印度社会从官方到民间,从中央到地方都掀起了反华浪潮,政府各部门出台了“抵制中国”的措施,从抵制中国商品,到抵制中国投资,禁用中国APP,电信禁用中国设备,甚至印度教育部下令审查仅有的两家孔子学院,审查中印高校间有限的合作,给世界和中国一种印度要与中国全面脱钩和对抗的印象。对于印度强烈反华的原因,接受调查的185名中国学者中,有40人(21.62%)认为是印度没有走出1962年失败的心结,对中国一直存在怨恨,每当中印发生新的矛盾,历史的怨恨就很容易被激活;有27(14.59%)人认为是因为中印领土争端还没有最终解决,印方立场认为是中国占领了印度的领土,因而对中国怀有敌意。有101人(54.59%)认为印度之所以强烈反华,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这让印度在中印领土争端中无法获取优势,也让印度认为中国威胁自己的安全,中国与南亚及印度洋地区国家间的正常合作也被印度视为威胁。另有17人(9.19%)提出了其它几种可能的原因, 如印度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中美矛盾下的机会主义,还有人认为印度社会并不反华,只是政客想用反华谋求政治利益。


Q2:印度敢于挑衅中国的原因是什么?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盲目自信

87

虚张声势

20

美国支持

57

其他

21


印度的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军费预算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印度制造业能力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印度军队的先进武器全部靠进口,中国的先进武器主要是自己生产,中印国力军力差距明显,这是全世界包括印度都非常清楚的客观事实,为何印度还是敢于主动挑衅中国,在边界争端中采取攻势呢?印度的胆量从哪里来?185名中国国际关系学者中,87人(47.03%)认为是印度是盲目自信,高估自己的实力,低估了中国。20人(10.81%)认为印度的挑衅是虚张声势,因为印度判定中国没有战争的意愿,即使挑衅也不会遭到中国的严厉反击,所以就表现出挑衅的架势,但也不敢太过分,以免激起中国的强力反击。57人(30.81%)认为,印度之所以敢挑衅中国,是因为中国现在必须集中精力应对美国的威胁,而美国在打压中国的同时给了印度大量支持。另有21人(11.35%)选择了“其它”,包括投机心理,认为即使强硬也不会遭到中国的反击;印度军队与政府的矛盾,印度军队挑起中印边界冲突来提高自己的地位,获得更多的预算,购买更多的先进武器。


Q3:印度不结盟外交是否已走到终点?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18

不是

57

名存实亡

110


由于近年来,美国持续加大对印度的拉拢力度,特别是推出“印太战略”后更看重印度的作用。印度国内亲美,跟美国发展更紧密关系的主张强劲。特别是美印签署了后勤合作协议,为美军进入印度提供了可能。这两年,印度也改变了对美国“印太战略”的观望态度,特别是对“美日印澳”(QUAD)态度积极,还计划在新德里正式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这让很多国际观察家怀疑印度是否已经或正在放弃其不结盟的外交传统。185名中国国际关系学者中,57人(30.81%)认为,印度仍然在坚持不结盟外交;有18人(9.73%)认为印度已经放弃,110人(59.46%)认为印度的不结盟外交已经名存实亡。认为“已经放弃”和“名存实亡”两项合计占69.19%。


Q4:美国在印度对华外交中起多大作用?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不大

5

一般

89

很大

91


对于美国在印度对华外交中的作用,这个作用一方面是指美国主动介入中印关系,影响到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另一方面是指印度因为得到美国的支持,或者中国陷入与美国的对抗中无力对付印度,因而影响到印度的对华政策。185人中,5人(2.7%)认为影响不大,89人(48.11%)认为影响一般,91(49.19)人认为影响很大。


Q5:中国是否需要担心印度倒向美国?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98

87


对于中国是否担心印度倒向美国,98人(52.97%)认为中国需要担心;87人(47.03%)认为不需要担心。所谓“印度倒向美国”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出于印度自身的需要,靠近美国,发展紧密合作;二是印度是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在台湾、西藏、新疆、南海等问题上支持美国立场,配合美国行动。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专家分歧比较大,“不担心”又分成两个方面,一是觉得印度不会倒向美国,二是觉得印度倒向美国,中国也不用怕,因为中美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和共同利益远大于中印和美印之间,中美关系虽然紧张,未来也会有对抗,但还没有发展到冷战或战的程度,印度倒向美国对中国的危害不大。“担心”一是认为印度会倒向美国,二是觉得印度倒向美国对中国危害很大,如印度跟美国一样开始对中国打“台湾牌”,还跟美国一样派军舰到南海挑衅,中国就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应对准备。


Q6:中印之间有发生战争的可能吗?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53

没有

16

小规模战争

116


对于中印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接受调查的185名学者中,仅16人(8.65%)认为不会发生,53人(28.65%)认为有可能会发生战争,116人(62.7%)认为可能发生小规模战争。后两项合计占91.35%,这反应了绝大多数中国学者对中印边界军事紧张局势迟迟没能解决的担忧,认识到中印互动正在重复1962年的路径和模式,对印度恢复理性不乐观,中国可能不得不打一场不愿意打的战争。有部分专门研究印度和中印关系的专家认为,对话无法改变印度的认识,印度向来欺软怕硬,主张中国只有展示实力,用武力才可能改变印度的强硬立场。应该说,中国和印度主观上都没有发动战争的意愿和必要,如果9月7日的开枪事件能让双方高层认识到局势的严重性和危险性,抬高战略沟通的层级,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还是有可能得到控制。


Q7:如果发生战争,中国和印度谁能获胜?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中国

147

印度

3

不分胜负

35


对于中印如果发生战争,谁能获胜这个问题,接受调查的185名中国专家中,有147人(79.46%)认为中国会获得胜利;35人(18.92%)认为双方会不分胜负,因为较小规模的战争下,中国对印度的国力优势发挥不出来。只有3人(1.62%)认为印度可能获得胜利。这一结果体现出中国学者的判断建立在中国国力、军力对印度的全面优势基础之上。之所以还有1.62%的人认为印度可能获胜,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是出于一种谨慎性的心理,把事情想到最坏。


Q8:中国是否有遏制或包围印度的意图?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39

146


由于印度把中国视为最大的威胁和敌人,认为中国在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是包围和遏制印度,但接受调查的185名中国国际关系学者中,146人(78.92%)的人认为中国根本没有必要包围或遏制印度,也没有这样的战略,印度对中国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战略误解。因为中国人认为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是正常的国家间合作,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跟其它国家一样,完全是出于发展经贸合作和维持航海安全的需要,根本不是针对印度,也不是针对印度洋沿岸任何国家。39人(21.08%)认为中国有遏制印度的战略,经进一步了解,部分人认为是“应该有”,即针对印度在边界上的挑衅,且有倒向美国的可能,中国现在没有,但未来就应该有一个对印度进行遏制的“战略”;有少部分学者认为,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就有对印度遏制的作用。


Q9:冲突之后,中印关系还能恢复正常,开展友好合作吗?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45

不能

12

短期内不能

128


对于这次冲突后,中印关系还能不能恢复正常,能不能开展友好合作,45人(24.32%)认为能够,这显然是一种乐观的期待;12人(6.49%)认为不能,主要是对印度前段时间大规模“抵制中国”的印象深刻,对印度恢复理性没有信心,一些中国学者认为中国应该主动限制与印度的经贸合作。128人(69.19%)认为,中印关系在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经贸合作也难以恢复。这次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45年来第一次发生了开枪事情,印度政府从中央各部门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抵制中国”的措施,其严重性和危害性远远超过了2017年的洞朗对峙,即使两国领导人通过“非正式会晤”的方式推动恢复正常,但民间的气氛,特别是企业的信心短期内肯定难以恢复。

Q10:在未来五十年内,印度经济发展是否能赶上或超过中国?


成都世通研究院

选项

回复情况

25

160


前些年,国际上关于印度超过中国的观点比较多,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推动中美经济和科技脱钩,特别是推动外资企业转出中国,还提出重组全球价值链,这也让莫迪及印度社会看到机会,感到兴奋。185名中国专家学者中,160人(86.49%)认为,在未来50年内,印度经济都不可能超过中国;25人(13.51%)认为,印度经济可能超过中国,出现这种情况,除非是中美发生持久的大规模战争,或者中国自己犯了颠覆性错误。


总的来看,中国国际关系学者对中印关系的发展形势高度关注,对目前中印间的紧张局势迟迟没有得到缓解感到担忧。对印度某些激进行为有清醒的认识,但难以理解印度经济上损人不利己的“抵制中国”行为。中国学者对印度倒向美国保持警惕,但强调中国不能被印度以此要挟。相信中国政府和军队有能力处理好中印冲突,明白这次冲突对中印关系伤害太深,对中印关系短期内无法恢复有心理预期;对未来中国继续保持在综合国力上领先于印度有足够信心。


成都世通研究院



图文编辑:龙燕宇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您的关注是我们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