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印度人口最多的邦的二孩政策是“胁迫性的”

2021-07-30 10:04:53 ciwa

北方邦的立法建议取消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民众从事政府工作的资格,并将他们排除在国家计划之外。

印度北方邦右翼政府提出了一项有争议的立法,该立法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专家称此举是“胁迫性的”,并担心这可能加剧性别比例失衡。

北方邦法律委员会在上周公布了一项名为《2021年北方邦人口 (控制、稳定和福利)法案》的法律草案并进行意见征求,要求公众在719日之前反馈意见。该提案指出,如果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以上,则不得申请邦政府职位。对于已经在邦政府任职的人员,取消其晋升资格并将他们排除在多达77个政府计划之外。该提案还建议为该邦生育独生子女或两个孩子的夫妇提供退税等激励措施。

成都世通研究院(图片来源:新浪新闻)

根据该法案草案,任何在北方邦违反“二孩政策”的人都将失去选举资格且被禁止参加民意调查,同时也无法从事政府工作以及在未来无法获取政府福利补贴。遵循二孩政策的公职人员将获得12个月带薪产假、购买或修建房屋的补贴、以及根据国家养老金计划增加3%的员工公积金等一系列激励措施。非公职人员可获得水电费、住房税和住房贷款等方面的优惠。

那些有一个孩子的人将获得四份额外的薪资,并且他们的孩子也将可以享受免费医保和教育服务,直到20岁。

“胁迫是不可接受的”

专家表示,目前仍没有证据表明该法案将有助于降低生育率。相反,他们担心这会加剧性别比例失衡。

印度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普南穆特雷贾告诉半岛电视台:“目前仍无证据表明为遵守二孩政策而提出的激励或抑制措施是有效的。穆特雷贾说“拟议的法案可能导致性别不平等加剧、性别比例扭曲、营养不良加剧和不安全堕胎”。前卫生部秘书、国家人口稳定基金前执行主任谢拉贾·钱德拉(Shailaja Chandra)表示,鉴于北方邦的人口和高生育率,它确实需要“关注政策层面,非常需要人口政策”。但她对拟议立法持谨慎态度。

钱德拉告诉半岛电视台“任何法律都无法降低生育率,目前12个邦的法律都没有使公众在生育方面做出任何积极的改变。因此,这项法律也不会做到这一点”。她补充说:“如果你通过剥夺某些利益做任何事情,那就是胁迫,胁迫是不可接受的....你不能让一个国家在如此重要的问题上做一些与国家政策不同的事情。”

“选举宣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该法案草案通过,那么执政的印度人民党(BJP)的一半立法者将没有资格参加议会选举。在北方邦提出该项提案草案之前,位于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已经在上个月开始实行以立法手段管制人口的政策,该邦首席部长希曼塔比斯瓦·萨尔马(Himanta Biswa Sarma)宣布,遵守该政策的人员将根据本邦的具体计划享受福利。在位于西南部的卡纳塔克邦,印度人民党领导人拉维(CT Ravi)周二呼吁在阿萨姆邦和北方邦制定人口控制政策。他告诉记者,由于“自然资源有限,如果人口激增,将很难满足每个公民的需求。”

反对党对此嗤之以鼻,总部位于北方邦的萨马吉瓦迪党(SP)称此举为“选举宣传”。萨马吉瓦迪党发言人拉金德拉·乔达里(Rajendra Chaudhary)告诉半岛电视台:“印度人民党未能兑现其在北方邦的承诺,现在距离选举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它希望通过这些问题转移媒体和反对派对其不守信的注意力。”印度人口基金会的穆特雷贾指出,拟议法律与基于“非强制性生命周期方法”的政府人口政策之间存在“完全对比”。她补充说,围绕“人口爆炸”的担忧和警报没有得到数据证实。她告诉半岛电视台:“没有证据表明印度或北方邦都发生了人口爆炸。”

“教派极化”(communal polarization

预计到2025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的人口增长在几十年前达到顶峰,现在正呈下降趋势。然而,包括印度人民党(BJP)在内的印度右翼团体经常利用人口爆炸这一可怕的说法,把目标对准少数族裔穆斯林。他们称,这个二孩政策在人口数量上限制了过多的印度教徒,印度教徒占印度人口的80%(而穆斯林占14%)。在《印度快报》的专栏中,印度前首席选举专员《人口神话: 印度的伊斯兰教、计划生育和政治》一书的作者SYQuraishi想知道是什么促使两名印度人民党首席部长突然宣布人口政策。他写道:“在这两种情况下,让事件继续发酵,可能导致教派极化,对约吉·阿迪提亚纳特(Yogi Adityanath)来说,也可能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获得收益。”

二胎规范“反女性”

印度的计划生育计划是自愿的,任何一对夫妻都可以根据自身意愿选择生育数量。去年12月,印度卫生部在向最高法院提交的一-份宣誓书中表示,强迫人们生下一定数量的孩子将““适得其反”,并导致“人口扭曲”。20207月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受教育程度和获得避孕药具数量的逐渐上升将加速生育率下降和人口增长放缓。钱德拉建议北方邦政府应重点关注生育率高的地区。穆特雷哈说,众所周知,二孩政策“对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群体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妇女和女童,她们已经很少或根本没有机会获得医疗和教育”。她告诉半岛电视台:“这进一步影响了他们就健康和幸福做出决定的能力。”“新冠疫情以及随后的封锁和限制加剧了最边缘化人群的不平等和脆弱性。”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