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讲堂:中国的核武器够用吗?

2021-05-11 14:59:13

主办:成都世通研究院

题目:中国的核武器够用吗?

时间:2020/5/13, 19:00-20:30

主讲:李彬  清华大学教授/成都世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主持:龙兴春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最近,《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先生发文称,“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的水平,包括至少要有100枚东风-41战略导弹。我们热爱和平,有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但我们需要有更大的核武库来抑制美国的战略野心和对华冲动。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就需要有很强大的意志来应对挑战,而那样的意志离不开东风和巨浪家族的支撑。”

成都世通研究院

     “将核武器扩大到千枚水平”的观点发出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论!批评者认为增加核武器是好战,造成军备竞赛,像拖垮苏联那样拖垮中国。支持者认为遏制打压中国已成为美国两党共识,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压力越来越大,并加大力度支持分裂中国的势力,没有强大的核威慑,不足以阻止美国对中国的危害。

成都世通研究院

  核武器和核威慑是很专业的问题,反对者和支持者的观点都主要是基于立场和情绪,对于中国需要保有多少核武器,胡锡进坦承他的主张“是不专业,是拍脑袋的”。

 为此,成都世通研究院特别邀请中国最顶尖的核军控专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成都世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彬,为广大关心中国国家安全,关注中国核武器是否够用! 担心中国核威慑对美国是否有效的朋友们做一个专业的权威分析,回答有关疑问,减少社会不必要的,低质量的争论。

成都世通研究院


专家简介

成都世通研究院

  李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核裁军专家和物理学家,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国的核政策、军备控制政策以及中美核关系等方面。曾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军备控制研究室主任、科学与国家安全项目常务主任。李彬也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任“麦克阿瑟基金会-社会科学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博士后研究员。

 1996年,李彬随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著有《军备控制理论与分析》,并合编了《理解中国核思维》和《国际战略与国家安全——科学技术的视角》。他曾经在《原子科学家公告》、《今日军备控制》、《简氏情报评估》以及《科学与全球安全》等多家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中国军备控制与裁军协会理事,以及《科学与全球安全》、《不扩散评估》等国际期刊的编委。

 

成都世通研究院诚邀您参加腾讯会议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O9AXH7WFk3XF

 会议 ID282 465938 

 会议密码:6868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282465938#(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282465938#(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