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春:为何等蓬佩奥下台后才制裁?他以后当选美国总统怎么办?

2021-05-26 15:34:55

作者:龙兴春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章原载于今日头条《龙兴春教授》 2021年1月23日


成都世通研究院


中国政府宣布制裁蓬佩奥等28名高官,我写了评论表示赞成和肯定。有网友,还有外国学者问我,蓬佩奥在任的时候为什么不制裁,下台后制裁他有什么意义?要是四年后他当选为美国总统怎么办,要不要取消制裁。我专门回答一下,对于蓬佩奥对中国干的坏事众所周知,在这里就不再说了。


成都世通研究院


首先,在任的时候为什么不制裁?国务卿是美国行政系统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的第三号人物,是美国首席外交官。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双方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都必须要跟对方打交道。只要两国还没有走向完全敌对,还没有发生全面战争,两国政府就要打交道,因此就不能制裁对方国家领导人和首席外交官。美国对中国的制裁非常多,但也没有达到制裁中国领导人和外交部长这个层次。同样的道理,中国也不会制裁在任的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卿。


其次,下台后制裁他有什么意义?意义当然重大!一是表明中国的态度,危害中国利益就要付出代价,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惩罚,让那些还在位的人知道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划出明确的红线。让在位的人知道如果危害中国利益将会付出何种代价。具体来讲,美国高guan官下台后,大多会利用其影响,到私营企业任职,或者发表演讲等来捞取经济利益。中国政府制裁他们和跟他们有关联的企业跟中国有生意往来,聘请他们的企业就必须要考虑在中国的生意,不会轻易聘请这些受制裁的官员,让他们下台捞钱的机会大大降低。事实上,跟他们有关联的企业都跟中国有生意往来,在中国有生意。这是实实在在的制裁,不只是象征性的。


成都世通研究院


第三,蓬佩奥四年后能选上美国总统吗? 首先,我们不认为蓬佩奥在四年后能当选美国总统!我没有专门研究美国历史,对一百多年以前的情况不完全了解,但是我知道,近一百年里,特别是二战后,从来没有一位国务卿后来当选为美国总统或者副总统。蓬佩奥行吗?特朗普失败了,蓬佩奥能成为“特朗普二世”吗?他在美国也被批判是“历上最差国务卿”,不仅攻击抹黑中国,搞坏中美关系,也搞坏了跟美国多数盟友的关系,最后时期想去欧盟国家访问,因为对方不欢迎,不接待而不得不取消,相当于受到了欧盟的外交制裁。蓬佩奥把国务卿当成了中情局局长,他失败的外交,损害了美国对外关系,恶化了美国企业的国际环境,当然也对美国企业和很多个人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害。有多少美国企业,特别是那些大财团,大资本愿意支持蓬佩奥竞选美国总统? “金钱是政治的母乳”,没有大量金钱的支持,蓬佩奥竞选美国总统,或者当选美国总统就是个笑话。


第四,四年后,蓬佩奥当选美国总统怎么办? 如果他真的当选,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如前所述,中美不管相互喜欢不喜欢,都必须要跟对方打交道。如果蓬佩奥当选为美国总统,中国肯定也跟他打交道,他不得不跟中国打交道。到那时,中国取消对他的制裁就是了,这也没有什么难为情的。法律上对罪犯的惩罚都是有“刑期”的,具体刑期长短中国可以灵活掌握。举个案例,印度总理莫迪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经遭到美国的制裁,莫迪被禁止进入美国。后来,莫迪当选为印度总理后,美国就取消了对莫迪的制裁,还祝贺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多次邀请莫迪到美国访问,美国视莫迪领导下的印度为战略盟友,在特朗普任期内,莫迪和特朗普更是成了“兄弟”。


成都世通研究院


国际关系不同于个人关系,讲的是“实力和利益”,敌友变换是常态,制裁和取消制裁都是常态。蓬佩奥这几年严重损害中国利益,可以说是中国的敌人,中国现在对他进行制裁和惩罚是完全合适的,不能因为担心他四年后当选美国总统就放过他。所以,中国现在就要对他进行制裁,等他四年后真的当选为美国总统再取消也不迟。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您的关注是我们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