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春:俄罗斯为何愿意协调中印对话?

2021-05-26 15:36:48

作者:龙兴春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

本文英文稿原载《环球时报》英文版2020/8/27,中文版略有修改。


成都世通研究院


9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期间,不仅举行了中印外长会晤,还举行了中印俄三方外长午餐会。这样上合组织和“中印俄”机制都成为中印关系沟通搭建了平台,也使俄罗斯对中印摩擦的立场和态度受到关注。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确实对于促成中印外长会晤做出了努力,他还表示俄罗斯从来没有向中印强加调解。“但是在任何时候如有必要,我们将提供帮助。”之前,中印国防部长会谈也在俄罗斯举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调解遭到中印冷对的情况下,俄罗斯却能中印关系中发挥多独特作用。


成都世通研究院


俄罗斯如此关心中印关系自然跟“中印俄”三边机制分不开。冷战后,美国在世界上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试图塑造美国主导的单极国际格局。美国继续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把东欧国家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纳入北约,将北约的防线推到俄罗斯边境前沿,甚至还希望俄罗斯继续分裂,把俄罗斯变成一个对美国及盟国毫无威胁的国家。苏联消失后,联合中国抗衡苏联的需求消失,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印度经济实力增强,追求大国地位的愿意更加强烈。中印俄都希望成为冷战后世界格局多极化中的一极,反对美国的单边霸权。在原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的倡导下,形成了“中印俄”三边对话机制。


“中印俄”机制没有发展成“金砖国家”那样的涵盖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等全方位合作机制,就在于其战略目标的单一性——反对美国的单极世界格局。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中印俄”虽然只是一个松散的对话机制,但我们可以发现,在绝大多数重大国际和全球事务上中印俄立场一致性远远高于与美国的一致性。“中印俄”机制不但维护了各自在冷战后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也提升了三国面对美国的重要性。


中印俄机制提升了印度的国际地位。对于追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印度来讲,参与“中印俄”机制让印度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世界级大国相提并论,被世界当成与中国和俄罗斯同等重要的国家来看待。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国家中,印度是唯一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三边对话机制的国家,让印度有机会向世界展示其大国姿态,塑造大国形象。


成都世通研究院


俄罗斯不希望中印关系恶化损害中印俄机制。今年6月,中印发生边界冲突后,印度采取了一系列对抗中国的措施。在政治上,印度从政府到民间都在煽动反华情绪;在军事上,印度向中印边境地区大规模增兵,摆出要打大规模战争的架势;在经济上,除了民间鼓动抵制中国商品,印度政府从中央各部门到地方接力出台限制中国的措施,如禁用中国企业的应用软件、取消中国企业投资项目、禁用中国电力和通讯设备、港口故意拖延中国商品通关、禁止中国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收紧中国人的签证等;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印度教育部也开始审查中印高校间的合作协议。印度释放出了与中国全面脱钩和对抗的信号。如果印度真的与中国全面脱钩,或者与中国发生较大规模战争,不仅中印关系将陷入长期敌对,印度会倒向美国,也意味着“中印俄”机制的终结。相应的,中印俄三国共同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也将名存实亡。


作为印度最可靠的盟友,俄罗斯对印度过分靠近美国感到担忧。俄罗斯和印度间隔中亚,两国既无历史怨恨,也没有地缘政治冲突,从苏联时期开始,直到现在俄罗斯一直是印度最大的武器来源国。印度是俄罗斯社会最不感到担心的大国,最先进的武器都可以卖给印度。俄罗斯还最早表态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在很多涉及俄罗斯利益的问题上,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印度没有谴责俄罗斯,也反对西方制裁俄罗斯。这几年,美国“通俄门”虽然主要是针对特朗普,但也反映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反俄意识。这几年印度积极参与美国发起的“美日印澳”四国机制(Quad),如果印度因为与中国冲突倒向美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印度就必须跟美国立场一致,俄罗斯不但要失去一个制衡美国的伙伴,印度武器进口可能多数转向美国,这些都不是俄罗斯愿意看到的。


实际上,印度虽然会接近美国,对中国打“美国牌”,但倒向美国的可能性很小。首先,印度知道美国并不可靠,拉拢印度主要是服务于美国的利益而不是印度的利益,美国只会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帮助印度,而不会在印度需要的时候帮助印度,最新的案例就是美国以制裁威胁阻止印度向俄罗斯购买武器,在几十年与美国交道中的得失和冷暖只有印度自知。其次,印度在国际社会受到高于其国力的尊重,主要在于印度外交有自己独立的立场和原则,这也是印度要求得到安理学常任理事国地位的重要理由,倒向美国跟印度的大国追求背道而驰。


现在,印度在反华的道路上走得太过了,需要找台阶下;而中方迄今为止没有对印度的反华措施实施反制,表现出了大国的克制和理性,也为中印关系改善保留了余地。在俄罗斯举行中印外长会谈和“中印俄”三国外长会议有助缓和紧张气氛,为印度在保留面子的情况下改变其激进和非理性行为提供了机会。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您的关注是我们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