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刘思伟:加勒万河谷事件后中印能再次握手言和吗?

2021-05-26 11:59:56

作者:刘思伟  成都世通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原载:环球网 2020-07-10


成都世通研究院


加勒万河谷事件再次让中印关系跌入谷底,甚至不少专家认为此次事件对双边关系的负面影响超过了2017年洞朗危机。不过,事件发生后双方也一直在通过军方和外交途径寻求危机解决方案。中印关系能否再次握手言和,悲观者和乐观者似乎有不同的答案。目前来看,中印关系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一种相对良好的状态,但如果双方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态,彼此释放积极信号,并采取行动加强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建设,相信这对重要的邻居关系依然有机会和解。但除了边境问题,中印关系还面临诸多其他挑战,未来双边互动能否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待观察。

自5月份以来,中印边境地区对峙事件已经持续2个月,由于双方在加勒万河谷爆发了严重肢体冲突,这也让此次边境事件的性质和影响跟以往相比有所不同。事件后印方采取了一系列情绪化的措施,包括禁用中国公司开发的59款应用程序(App)。7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还突访了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这些行动更加激化了两国紧张关系。不过,与此同时,双方也一直在开展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7月5日,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进行了电话交流。据悉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包括双方强调尽快完成双方一线部队脱离接触进程,等等。

的确,目前来看,两国的互动情势相较复杂,既有诸多的消极面,也有相对积极的一面。所以人们不禁要问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预测两国关系发展走势的确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考察中印两国互动关系史,我们会发现近年来中印关系经历了起起伏伏,不过每次还是走出了危机。虽然这次危机较为严重,但如果双方接下来能够都以积极心态应对处理,向彼此释放更多的积极信号,相信中印关系依然有回归到健康轨道的机会。毕竟目前除了边境事务之外,两国还有其他的诸多重要议题需要处理,包括抗击新冠疫情以及提振各自国内经济。

当然,即便中印能够和平化解此次边境危机,未来两国关系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其一是两国战略互信水平低,战略竞争面增大,战略误判的风险依然存在。近年来,印度对于中国战略怀疑明显加深。例如,印度正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在南亚以及印度洋地区的存在。同样,中国战略界开始警惕印度与美日澳等国的战略互动以及不断深化的防务合作。诚然,战略互疑不仅会干扰两国的合作议程,而且可能引发两国战略误判,导致悲剧性后果。

其二是两国间安全困境程度加深,军事上相互防范的趋势继续发展。安全困境是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中印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事实上,近年来两国边境危机事件并非完全是安全困境造成,但安全困境无疑是促发因素之一。印度对来自中国威胁的敏感性异常强烈,尽管中国的诸多举措并非针对印度。在印度看来,“中国威胁”不仅来自陆上边境,也来自海洋;不仅来自传统安全领域,也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诸如水资源安全等。同样,随着印度加速海军现代化以及印度与美日等国防务合作增多,中国对来自印度的威胁感知逐渐增强,尤其是海上方向。目前两国安全领域合作十分有限,两国军事上相互防范的趋势继续发展,军备竞赛呈现加剧之势。


其三是中印经济贸易摩擦增多,两大经济体的竞争性正被夸大。近年来中印两国贸易总额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两国间经济贸易摩擦也明显增多,印度也一直抱怨其对华贸易逆差。而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近年来双方对中印经济关系性质及发展趋势的判断和认知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两国国内专家似乎更强调中印两大经济体的竞争性。诚然,适当的健康竞争对两国关系未必是坏事,反而可能会诱发更有意义的合作。但过分强调竞争性可能产生相反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印度对中企的一系列抵制措施也不仅会对双边经济关系将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还可能导致民意上的“敌意螺旋”上升。

可以预见,加勒万河谷事件后中印和解之路会较为艰难,两国不仅要解决当前边境危机,还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应对两国互动关系中存在的诸多来自其他领域的挑战和问题。双方有必要确保好的心态,既不要过于乐观,也不应太过悲观。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成都世通研究院

您的关注是我们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