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畿服之制与天下格局:王道世界的新文明秩序

2022-06-21 14:05:20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近代以来,西方的炮舰毫不留情地把中国从天下之中心驱逐到了世界的边缘,甚至差一点开除球籍。相对于欧洲这个新的世界中心,昔日的中央之国变成了地理上的远东、政治上的半殖民地。但幸运的是中华民族以其顽强的生命力经受住了一系列的生死考验。经过150多年的全民族奋斗,中国逐步走出了衰败的窘境,不仅没有像奥斯曼、奥匈等老大帝国一样分崩离析,反而因善于学习而愈加强壮,在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中后来居上,成为多极世界中的巍巍一极。按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人口等综合国力来衡量,俄乌战争导致欧俄进一步削弱后,中国美无疑将成为世界两级,地区强权则蠢蠢欲动,这又将是一个战国七雄逐鹿中原的大时代。


中国志在追求的是真仁真义真民本的王道。只有奠基于天地人三才思想的王道才能使我们具备真正的文明自信,具备批判西方意识形态的理论高度,具备赢得人心的道义资源。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一个欧美之外的国家的崛起,更是一种不同于现代西方价值体系的文明的崛起。所谓中国道路就是天下归往的王天下之路,就是中国引领世界各国为全人类开辟的一条走出资本主义人性异化和强权体系的中正和平之路。只有作为世界文明的一极,中国才算实现了作为天下中心的复兴,才能对全人类做出与我们的国家地位相称的伟大贡献。


本期世通大讲堂我们很荣幸地邀请齐博士为我们大家分享他的研究,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一期一会,不见不散!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