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通国际政治风险周报-2022年第1期

2022-04-28 16:36:28 ciwa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期导读                          

日元上周开始暴跌

所罗门群岛博弈

国际原油贸易中涌现大量“灰色交易”

法国大选马克龙胜出

卡拉奇孔子学院遭受恐怖袭击,三位中国老师罹难

日元上周开始暴跌


成都世通研究院


2021年至今,日元对美元贬值接近20%。4月20日,日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129日元关口,创下自2002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也继2015年之后,再次突破20大关。


疫情之后各大经济体的生死角逐中可以看出,比起追求经济重回疫情的发展和繁荣的向往,驱动力更强的是“恐惧”——每个经济体都更害怕先于其他经济体衰退。反过来讲,就是经济哪怕衰退,只要衰退在别的大型经济体之后,这局“游戏”就已经赢了。只要有一个经济体,无论是因为国内的需求萎缩、还是债务出清而崩掉,那么这个经济体为了继续苟延残喘,就不得不在经济和政治的各个方面上主动或被动地向其他的经济体妥协,成为其他经济体复苏的珍贵的垫脚石。  但在妥协之前,还有最后一次苟延残喘、无异于“饮鸩止渴”的机会,那就是该国的货币为了继续维持目前经济模式的运转的而开始大幅贬值,注意是大幅主动贬值,以此寻求贱价出口作为活路。有工业品和原料就贱价出口工业品和原料,没有工业品和原料就出口廉价劳动力。要是连年轻劳动力也没有了,那就彻底陷入谷底了。


一方面,日本央行和美联储背离的货币政策持续打压日元;  另一方面,日本作为一个严重依赖外贸的国家,上个月月日本已经迎来了连续七个月贸易逆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达6683亿日元。1月贸易统计数据显示,当月贸易逆差达2.1911万亿日元。日本作为净进口国,经常项目赤字超过1万亿日元(80亿美元)。在俄乌冲突爆发和能源供给危机加剧下,日本的贸易条件进一步出现恶化。随着进口成本的膨胀,该国更多的收入流向了海外。日本经济的竞争力在被进一步的被压缩。


点评


日本可能就是这一波冲击里第一个倒下的,中日贸易和投资前景不容乐观。截止去年2021年,中日货物贸易总额达到3,714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是日元的大幅波动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可能对冲RCEP下原有的乐观估计。

所罗门群岛博弈


成都世通研究院


2022年4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平等互利为原则,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中方致力于帮助所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一经爆料和签署,便迅速引起美澳新日四国惊惧恐慌和反对,纷纷表示对这份安全框架协议感到担忧。安全协议可能对地区安全产生影响,包括对美国及其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影响,警告不能允许中国在该国建立永久军事存在,否则美国将表示严重关切并且作出相应回应。


所罗门群岛全国61万人,GDP是15亿美元。整个大洋洲除了澳新之外,GDP总共不到500亿美元。


点评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以及澳新以外的大洋洲地区贸易和投资并不多,但是美澳未来针对中所安全协议的对冲措施可能对已有的中国大洋洲投资和基建产生负面影响。美澳新作为太平洋地区的传统主导力量,有能力给岛屿国家政府施加更多压力以限制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唆使反对派损害中国投资与贸易利益。

国际原油贸易中涌现大量“灰色交易”


成都世通研究院


全球原油交易中,通过使用标有“目的地未知”的油轮进行交付正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据称这与俄罗斯因素密切相关。在俄罗斯石油交易中,欧盟成员国历来是俄罗斯原油的最大买家。俄乌战争发生后,3月份俄罗斯对欧盟的石油出口量曾降至平均每天130万桶。近期则有所恢复,根据Tanker Trackers.com的数据,4月份迄今为止,从俄罗斯港口运往欧盟成员国的石油数量已增至平均每天160万桶。另一家大宗商品数据供应商Kpler的类似数据显示,4月份的俄罗斯原油日均出口量从3月中旬的100万桶升至130万桶。不过,一个不透明市场正在形成,令追查石油的来源地变得困难。据华尔街日报判断,来自俄罗斯港口的石油正越来越多地被运往未知的目的地。据Tanker Trackers.com提供的数据,4月份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超过1110万桶石油被装入没有规划路线的油轮,比运往任何国家的石油都多。而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运往未知目的地的石油几乎为零。分析师和贸易商说,使用“目的地未知”的标签意味着,这些石油被运到海上更大的船上并被卸下。通过这种方式,俄罗斯原油随后与船上的货物混在一起,从而模糊了原油的来源。这被认为是一种“古老”的做法,因为之前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受制裁国家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出口原油的。


点评


随着战争、疫情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颠覆性变化,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时代习以为常的贸易方式将可能回到更古老、更灵活和更不可测的交易方式。在中俄、中国-伊朗乃至更多对外贸易方面,合规性和灵活性将成为中国跨国公司和贸易公司的更大挑战。

法国大选马克龙胜出


成都世通研究院


4月24日法国总统大选以马克龙战胜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结束,整个欧洲和美国都松了一口气。欧美各国对选举和马克龙的干预性支持、勒庞与俄罗斯密切关系以及法国最近失业率降到这两年来最低水平都是马克龙胜出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多家西方媒体称,若是勒庞当选,将意味着一场“政治地震”。路透社称,勒庞若是当选,她将对法国的内外政策进行激进的改变,这将威胁到欧盟的未来。


点评


至少这次选举结果,对中国在欧洲企业而言消除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马克龙第一个任期内,中法关系整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没有出现影响两国关系的大问题。马克龙表现出对中国的极大兴趣,不仅他本人连续到访中国,中法之间各领域各层级的互动与合作得以推进。


马克龙会重新调整他在内政和外交上的平衡,在外交领域需要优先应对的还是俄乌冲突的问题,因此从优先顺序上来看,马克龙会优先处理和俄罗斯的关系、处理和美国及其他盟友之间的关系。


大选后的新政府会尽量保持对华政策的连贯性,并且会更多地借助欧盟的整体力量来和中国打交道。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马克龙处理俄乌问题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到中法关系。如果欧俄、法俄关系能得到缓和,中法关系的发展空间会相应宽松。如果法国也接受了美国那套“中俄绑定”的说辞,那么一旦欧俄、法俄关系陷入长期紧张,中法关系也会遭遇“池鱼之殃”,这是需要我们加以警惕的。


卡拉奇孔子学院遭受恐怖袭击,三位中国老师罹难


成都世通研究院


4月26日下午,巴基斯坦卡拉奇再次传来噩耗,卡拉奇孔子学院工作人员乘坐的汽车,遭遇自杀性炸弹袭击,造成无辜者四死三伤。根据公开的报道,四川师范大学外派的孔子学院黄桂平院长等三位中国老师不幸罹难。事发后不久,巴基斯坦著名的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马吉德旅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这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11月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就遭遇过俾路支斯坦解放军这一恐怖组织的袭击。


和印巴矛盾源自宗教不同,俾路支和巴基斯坦的矛盾源自民族认同。俾路支人自认为是阿拉伯人后裔,而非巴基斯坦人,所以他们对巴基斯坦没有认同感。俾路支人跟库尔德人一样,都想建立一个属于自己民族的国家。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巴基斯坦一直为阿富汗补给物资,为了教训巴基斯坦,也为了从内部打击巴基斯坦支援阿富汗游击队的后勤补给线,于是资助了多个专门在巴从事破坏活动的组织,其中就包括俾路支解放军。现在俾路支解放军的金主是谁众说纷纭:伊朗 、印度、美国、阿联酋、俄罗斯、阿富汗?


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认为是印度、阿联酋、俄罗斯。“俾路支解放军”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仅次于巴塔的巴基斯坦第二大恐怖组织和反政府武装。他们为了给巴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也为了增加自己的国际“曝光度”,已经从单纯的袭击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转向袭击外国驻巴机构和企业,中国作为巴基斯坦的好友,自然成为其的目标。“俾路支解放军”已经被巴基斯坦、英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认定为恐怖组织。印度未将“俾路支解放军”列为恐怖组织。


点评


今天,中巴经济走廊大部分路径穿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致力建设的瓜达尔港也位于这里,我们将不可避免地接受形形色色俾路支分离主义和恐怖分子的挑战。对他们而言,这是对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的有效施压。持强硬路线的政党和武装团体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独立”运动,中国对俾路支省的开发对俾路支人的所谓“主权”意识是一种强烈的刺激,同时有可能巩固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在该地区的统治,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而部分温和派亦十分看重自主权,反对被中央控制,对“外国人”主导俾路支发展方向尤其反感。


俾路支省目前是中国海外利益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区域,而俾路支分离主义组织是这一地区中国海外利益的主要威胁。与“东突”组织及与“东突”组织相联系的宗教极端组织敌视中国不同,俾解袭击中国目标是间接路线战略的产物,即通过袭击中国目标来要挟中央政府作出让步。


中国对海外能源、原材料进口的安全关切,都要求中国有更多元的安全通道。其中,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连结到西亚、中东这条通道,其重要性是无可置疑。但是这条通道上有很多不确定性,最主要的就是俾路支省的分离主义势力和域外大国的干涉。中国如要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实现大国复兴崛起的目标,必须要更主动介入到该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发挥积极作用以缓和并稳定当地局势。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