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晓志:印法防务合作各取所需

2022-03-14 11:40:16 ciwa


据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透露,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计划近期访问法国,并与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商讨为印度“先进中型战斗机”联合研制发动机一事。“先进中型战斗机”是印度计划研发的一款单座、双引擎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消息称,双方有望在未来1至2个月内达成正式协议。


近年来,印度与法国防务关系不断升温。2006年,两国签署《防务合作协定》后,在军事外交、国防工业、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2018年3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问印度期间,与印度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总价值130亿欧元(1欧元约合7.02元人民币),涵盖国防、航天等多个领域。根据协议,法国除向印度出售先进武器外,还将在印度建立合资企业,为印度军机生产发动机、导航系统和航空电子设备等。

印法不断加强防务合作,与两国各自需求密不可分。近年来,印度综合国力提升,对于现代化武器装备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其中,战斗机的升级换代成为“重头戏”。印度一方面积极采购国外先进战斗机,另一方面提出“印度制造”战略,希望尽快摆脱主力战斗机依赖国外引进的现状。由于自身技术和工业基础实力有限,印度缺乏完备的相关工业体系,要想改变现状,只能寻求外部力量支持。美国一直向印度出口大量武器,但对于技术转让控制严格。尤其是印度无视美国警告、执意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后,美国明确表态不会向印度提供新型发动机的核心技术。

法国是为数不多愿意向印度提供武器技术转让的国家之一。2013年2月,法国国有船舶制造公司与印度海军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为在印度生产法制鲉鱼级潜艇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2017年12月14日,在法国的帮助下,印度制造的第一艘鲉鱼级潜艇“卡尔瓦里”号正式服役。此次,印度寻求与法国进行“先进中型战斗机”的联合研发,就是希望以此获取法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支持,提升印度空军整体作战能力,最终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实现先进武器装备“印度制造”的战略目标。

对法国而言,强化对印战略关系,争夺印度军火市场,一直是法国历届政府的共识。近年来,在两国政军高层的频繁互动下,法国军工企业在印度军购市场上收获颇丰。2016年1月,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印期间,两国签署36架“阵风”战斗机的政府贸易协议,金额高达88亿美元(1美元约合6.32元人民币),成为法国航空军工史上最大的订单。此外,法国达索公司和泰利斯公司还从印度空军获得了总额24亿美元的“幻影-2000”战斗机升级项目。

从未来发展来看,印法军事合作虽不断升温,并有不断向务实性方向发展的趋势,但仍然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例如,尽管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注重武器装备的“本土化”建设,寻求防务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但由于国防工业基础过于薄弱,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法国对联合研发项目的信心。此外,法国寻求与印度防务合作的目的,一方面是扩大其在印度的军火市场,获得更多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是借机扩大其在印度洋和南亚地区的影响。鉴于印度一直将相关区域视为自家“后院”,此举势必引起印度的高度警惕。未来,印法两国防务关系难有质的跃升。(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