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尼克逊访华50周年:美国战略的变与不变

2022-03-03 10:50:52 ciwa

2022年2月21日是美国前总统尼克逊访华50周年,尼克逊访华是当时美国地缘政治现实主义压力下的无奈之举,因为超过47万的美军正在越南南部的恐怖雨林中,以每天800人死亡的速度溃败,不义的战争和军事失利,激发了国内风起云涌的公民抗争,和世界范围内苏联的咄咄逼人的战略进攻态势,这迫使美国政府寻求与以无尽物力、人力坚定支援越南抗战的中国媾和,以放弃台湾等巨大战略对价来摆脱越南泥潭,并有能力与苏联持续冷战。


双方签订的《上海公报》体现出的求同存异和高度务实精神是美国的战略传统,即使今天,美国也与世界上最封建专制的沙特阿拉伯保持了良好的盟友关系,更不用说冷战时期比比皆是的独裁国家盟友了,这也意味着今天的美国在寻求与中国对抗和战略竞争中,不会受任何政治道德原则的约束,而有意愿拉拢任何反华国家结成统一战线。


然而,和那个时代不同的是,信奉实力和力量原则的美国,今天未必再具有当时以世界第一的市场规模和生产力拉拢盟友的力量,其军事实力和行使力量的意愿在阿富汗和乌克兰都令人质疑。


美国一直坚持冷战思维,即使冷战已结束30年。无论是对恐怖主义和中东,还是俄罗斯和中国,其征战精神未减。


放弃冷战思维不但意味着军工复合体的崩溃和冷战“百万漕工”的消亡,更代表了金融帝国的最后终结:当美国已陷入产业空心化,科技军力和战略竞争对手没有代差的情况下,作为准世界货币的美元,发行和流通的信用完全依赖于帝国的武力。


地缘政治理论中最著名的是陆权论、海权论和边缘地带论,后者基本上是对陆权论的回应和对海权论的修正,因其独特的战略思想而名扬天下,且帮助西方赢得冷战。


提出者斯皮克曼(Nicholas John Spykman)教授同时认为,对于西方尤其是美国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让任何国家控制边缘地带,只要其中任何一个边缘地带被整合,该地就会出现地区强权,并有可能发展为世界强权,美国继承了边缘地带理论的实践运用,在50年前以尼克逊访华成功与中国联合抗苏,防止了西太平洋边缘地带被苏联整合从而赢得冷战,在今天围堵中国的新冷战中,则致力于对边缘地带的海陆复合型大国——也就是中国,整合东亚和亚洲国家的和平崛起加以阻击。


美国维持其霸权地位的战略,并没有发生变化,变化的只是这个时代。


本文转载自《联合早报》2022年2月28日文章,作者:朱明(成都世通研究院副院长)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