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Tiao】India inked missile deal with Russia,US sanctions?

2021-12-09 10:14:40 ciwa

Source: TouTiao | 2021-12-08

Original link:https://www.toutiao.com/i7039337209924846113/?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3897706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12082324260101311041711367D634&share_token=73a20415-0e85-4369-b6f6-41fa2696b672&group_id=7039337209924846113&wid=1639016067730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kicked off his official visit to India on Friday to attend the 21st annual India-Russia summit. It is also the first time that Indian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 and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met on the sidelines of the 2019 BRICS Summit. At the same time, India and Russia will also hold the first "2+2" dialogue between foreign ministers and defense ministers. So far, India has only had this "2+2" annual dialogue mechanism with the US and Japan. Arindam Bagchi, a spokesman for India's foreign ministry, said it would inject new momentum into the special strategic partnership between India and Russia.

India inked a multi-billion dollar defense deal with Russia to acquire S-400 Triumf missile systems from Moscow in October 2018. And from the beginning, the US tried to block the arms deal, warning of sanctions against India under the CAATSA. But India ignored US warnings and insisted on buying from Russia. Now that the first set is officially delivered, will the US really impose sanctions on India, and what impact will it have on the recent india-US relations?

The main purpose of India's approach to the US is to counter China, not to abandon Russia. Although China and India have extensive territorial disputes, both sides have pledged to resolve them peacefully, and peace has indeed been maintained along the border for more than 50 years. India sees China as the biggest threat due to the growing gap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in terms of national strength and military power, fearing that China will use force to settle territorial disputes.


成都世通研究院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6日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印俄第21次年度峰会。这也是印度总理莫迪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9年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会晤后再次面见面。同时,印俄两国还将举行第一次外交部长加国防部长的“2+2”对话。迄今为止,印度只是与美国和日本有这种“2+2”年度对话机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Arindam Bagchi表示,这将为印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最引世界关注的是印度2018年10月从俄罗斯购买的五套价值54.3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正式开始交货。这项武器交易之初,美国就全力阻止,并警告要用美国《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 (CAATSA制裁印度。但印度无视美国警告,坚持从俄罗斯购买。现在第一套正式交货,美国是否真的制裁印度,会对近年走近的印美关系造成什么影响?印度接近美国的主要目的是对抗中国,而不是抛弃俄罗斯。虽然中印存在大面积领土争端,但双方都承诺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过去五十多年,两国边境地区确实也保持着和平状态。由于印度和中国国力军力差距不断拉大,印度担心中国会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因此把中国视为最大威胁。印度还把中国视为最主要的地缘政治竞争者,尽管中国主要是应对美国的威胁,并没有把印度视为竞争者。印度明白,自己没有能力单独与中国对抗,不得不向美国寻求支持。因此,印度对美国的“印太战略”表现积极,迅速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由技术官僚层次提升到了峰会,还把美印传统的马拉巴尔海军演习扩大到了上述四国。

成都世通研究院

印度在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交往中常常把“共同价值观”挂在嘴上,但西方对俄罗斯专制和侵略的批判中,印度从来不跟随,不管是克里米亚问题,还是乌克兰问题,印度都与西方国家立场保持距离。因为,印度与俄罗斯有自苏联时代就开始的传统友谊,地缘政治上相互不存在竞争,俄罗斯仍然是印军武器最主要的供应者,印度追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加上印度传统的左右逢源的外交传统,印度主观上不会因为接近美国而抛弃俄罗斯。

印度认识到美国的要求动机不纯。美国阻止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第一个目的是抢占印度武器市场,谋求经济利益。冷战后,印度一直是世界上主要的武器进口国,来源从俄罗斯扩大到美国、法国、英国和以色列等。但美国希望把印度军队武器系统主要由俄制逐步替换为美制,以便今后垄断印度武器市场。其次,出于对抗中国的需要,美国希望印度完全倒到美国一边,成为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一样对美国唯命是从的角色。美国通过垄断印度武器市场,成为印度主要或者唯一武器提供者。让印度在安全上对美国形成依赖,从而在战略上控制印度。

成都世通研究院

印度倒向美国的行为引发了俄罗斯的担忧和不满。印度倒向美国的意图虽然主要是对抗中国,但这只是印度的一厢情愿。美国拉拢印度不止遏制中国,还希望印度全面服从美国战略,如要求印度配合美国制裁伊朗、疏远俄罗斯。在美印准同盟关系中,美国是主,印度是从,印度客观上无法做到独立自主。如果美国逼印度在美俄之间选边站,俄罗斯很难相信印度会站在自己一边。作为对印度倒向美国的反应,近几年俄罗斯加强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但向巴提供武器,双方还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给印度敲响了警钟。

印度从美国所获有限,所谓中国威胁只是想象。印度这几年与美国往来密切,但除了美日澳印四方首脑峰会、美印“2+2”对话、虚张声势的联合军事演习,每次大谈“共同价值观”吸引国际媒体眼球外,印度从美国那里得到的好处非常有限。美国在贸易上没有给印度优待,武器交易没有优惠、美国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帮助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相反,美国不顾印度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四分之一,还有几千万人没有用上电,无视印度的发展权,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向印度提出过高要求。而作为印度倒向美国因素的所谓“中国威胁”并没有实际发生,只是存在于印度政客们的想象中。

成都世通研究院

11月26日,中俄印三国外长举行第十八次会晤之后发表联合公报,共有35条共识,涉及众多全球与地区性事务。可以看出,除了可能永远不会再发生的中印战争外,在涉及本国现实利益问题上,不管是中印双边还是中俄印三边的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都远超过美印之间。这或许是印度摇摆外交向中间回摆的原因。

如果美国真的严厉制裁印度,伤了印度的面子和利益,正好把印度推到俄罗斯和中国一边,也给印度改善中印关系找个台阶。鉴于此,美国最多口头象征性制裁下印度,不可能来真的,这也让世人看到超级大国四处伸手,却顾此失彼的无力无奈。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