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洪扎达是谁?为什么能成为阿富汗塔利班最高精神领袖?

2021-09-09 13:34:54 ciwa

作者:龙兴春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章原载《今日头条》 2021年9月9日

9月7日下午,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新政府,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的临时政府机构以及部分内阁成员名单。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喀布尔发表声明说,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身份领导国家。阿洪扎达当天发表声明“祝贺阿富汗人民从外国统治中解放出来”。这是塔利班上个月接管阿富汗以来阿洪扎达首次发表声明,不过目前为止仍然没有露面,外界对其知之甚少。恰恰是这样,国际社会都非常想要了解塔利班这位神秘的最高领导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在这里,我就带着大家来了解和认识下他吧。成都世通研究院Mullah Haibatullah Akhundzada

一、阿洪扎达成长经历

阿洪扎达(Mullah Haibatullah Akhundzada)出身于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区(这里被认为是塔利班的精神家园)的努尔扎伊部落,塔利班前任领导人奥马尔也来自该部落。阿洪扎达的父亲和叔叔是当地有名的传教士。

1979 年左右,阿洪扎达和家人一同逃到了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定居在奎达附近的一个难民营,在那里接受了来自阿富汗穆斯林学者的宗教教育。

1988年至1992年间,最初在属于伊斯兰政治运动(Harakat-e Inqilab-e Islami)、由毛拉穆罕默德纳比(Mawlawi Muhammad Nabi)领导的反苏圣战者组织,后来又转向投靠尤努斯·卡勒斯(Yunus Khales)带领的伊斯兰党(Hezb-e Islami)。

1994年,阿洪扎达加入塔利班。早期经营着一所小型宗教学校,那时他作为一名知识渊博的年轻毛拉,被介绍给了奥马尔。由于阿洪扎达与奥马尔都出身于潘杰瓦伊区,所以阿洪扎达轻而易举地进入了奥马尔所接触的圈子。后来,在坎大哈省法院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其无情地宣判死刑而闻名,这是他在塔利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后来,在楠格哈尔省担任军事法庭庭长两年(据报道,可能是在1998年到2000年初间)。然后在喀布尔担任军事法庭庭长,直至塔利班政权垮台。根据一段录音,奥马尔委任他作为喀布尔军事法庭庭长,从而可以密切关注塔利班中违反伊斯兰教法的人,奥马尔常常就一些潜在的敏感法令和惩戒不守规矩的指挥官相关事宜向阿洪扎达寻求建议。

成都世通研究院

2001年后,阿洪扎达在奎达库奇拉克地区向数千名塔利班战士和宗教学生传授圣训和《古兰经》,其中不少人是塔利班领导人的儿子和孙子,从而阿洪扎达成为了年轻一代塔利班战士的精神领袖。在这里他获得了Sheikh ul-Hadith和Sheikh ut-Tafsir称号,即解释先知语录的专家。该称号仅授予那些在圣训方面已被证明精通的伊斯兰学者。

大约在 2008 年,阿洪扎达被奥马尔任命为塔利班影子政府的首席大法官。2012年,成为塔利班领导委员会成员。

在毛拉▪阿赫塔尔▪曼苏尔(Mullah Akhtar Mansoor)任塔利班首领期间,阿洪扎达被指定为曼苏尔的第二副手,主要参与塔利班的军事决策。另外,他还作为神职人员,颁布了一项伊斯兰教法来证明塔利班军事行动的合法性。

2016年曼苏尔去世四天后,阿洪扎达被任命为塔利班头目。在曼苏尔领导期间,塔利班内部出现了分裂,而人们认为,由于阿洪扎达来自奥马尔部落、塔利班精神中心坎大哈省,所以选择阿洪扎达继任能够最大程度实现塔利班内部的统一,加强各派系的团结。阿洪扎达上任后表示,他将继续沿着前任领导人的道路走下去,并宣称会报复杀害曼苏尔的外国军队和阿富汗政府。

在历史上塔利班一直保持着苦行僧的形象,对政治或军事职位并不感兴趣,并且完完全全服从于领导者(和指挥官)。然而随着塔利班的发展,其内部开始争夺名声和权力,一些塔利班筹集到的资金以及在行动中扣押的赏金不会全部上交,钱经常落入地面部队的战士和指挥官的口袋里。

阿洪扎达认为这种偏离是对塔利班运动凝聚力的威胁,应当诉诸宗教的力量来解决塔利班内部出现的不信任和指挥控制被削弱的问题。

针对该现象,2017年阿洪扎达出版了一本书,名为《给圣战者的指导》。其内容主要是伊斯兰文学各种引述的集合以及关于圣战各方面的描述,旨在向塔利班战士灌输服从和纪律的精神。据塔利班称,这本书具有法律约束力,违反它会遭到纪律处分。

成都世通研究院

阿洪扎达著作《给圣战者的指导》

序言写道“这本书旨在提醒战士们圣战不是一种不确定的做法或随心所欲的战斗,而是受基于宗教法的明确行为规则的约束。埃米尔希望指导他的下属如何使他们的圣战符合伊斯兰教法,并保护其免受极端主义或疏忽教义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阿洪扎达在文中多次提到酋长国和哈里发国的概念,但他从未说明他如何定义或区分两者,较为模棱两可。这一部分被认为是针对那些被伊斯兰国(其追随者指责塔利班放弃建立哈里发国的更大理想)意识形态吸引的阿富汗士兵而写的。

在“圣战的价值和目标”一章中,阿洪扎达发表了他关于圣战的观点,大概意思是:异教徒离开后圣战也不应该停止。由外国军队带来的腐败,或者说是政体的非伊斯兰性质,仍然存在。除非伊斯兰体系得到恢复,所有腐败现象被铲除,让真主统治这片土地。否则,塔利班的圣战不会停止。

2021年5月,阿洪扎达向所有的阿富汗人发起团结起来“圣战”的号召。8月,美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控制了喀布尔。

成都世通研究院

8月31日,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Mohammad Naeem)在推特上表示,阿洪扎达本周早些时候在坎大哈主持了为期三天的领导人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向委员会成员发出全面指示,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长期以来,网上不乏有一些关于阿洪扎达“已经死亡”的传言。但随着塔利班重新掌权阿富汗,人们都拭目以待这位神秘的塔利班领导人物的首次露面。


成都世通研究院

二、外界对阿洪扎达的认识与评价

1、阿洪扎达是塔利班的精神领袖:

成都世通研究院

阿洪扎达是为数不多的被塔利班视为精神导师的宗教学者之一,也是少数几个获得奥马尔尊敬和信任的穆斯林学者之一。

与他的两位前任相比,虽然他缺乏奥马尔毛拉的魅力以及曼苏尔果断精明的领导品质,但是阿洪扎达在伊斯兰研究方面更善于表达,且更加知识渊博,这使他在宗教信誉方面高于前任。

巴黎第一大学政治学教授兼阿富汗问题专家吉尔斯·多龙索罗(Gilles Dorronsoro)表示,阿洪扎达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不一定在前线,不是巴拉达尔那样的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但他确实能将塔利班团结在一起。阿洪扎达始终存在于坎大哈这个原教旨主义者摇篮的说法使得人们更加相信塔利班纯粹的伊斯兰运动。

成都世通研究院

巴基斯坦地区安全与防务专家阿迪尔·汗认为,“阿洪扎达是塔利班领袖的最佳人选。”“作为宗教学者,阿洪扎达及其副手组成的领导班子,可以最大程度地把塔利班内部不同种族、部落和部族黏合在一起。”

美国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研究恐怖组织的副教授特里西娅·培根 (Tricia Bacon)说,阿洪扎达不是一位日常决策者。他信任巴拉达尔这样的面向公众的副手,而他自己一直是一位同公众保持距离的宗教人物。

2、阿洪扎达是严格遵守伊斯兰教法的、虔诚的宗教学者。据称,阿洪扎达与奥马尔一样喜欢过朴素的个人生活,极为严格地遵守着伊斯兰教法,几乎没有个人财产或生意。

成都世通研究院

来自阿富汗分析网AAN的Borhan Osman表示,“阿洪扎达是一个严肃、虔诚的人,其宗教形象比他的两位前任都高,但也是一位没有军事或领导经验的律法主义神学家。”

3、保持“部落中立”的神职人员:他的前任曼苏尔因操纵权力建立个人派系而备受批评,而阿洪扎达没有这种(所谓的或实际的)裙带关系的记录,他也没有试图建立自己的个人权力。像奥马尔一样,阿洪扎达似乎也是“部落中立的”,他家乡当地的居民并不认为他或者他的家人特别认同本部落,而是将他们视为部落中立的神职人员。

4、积极参与领导塔利班运动,调解内部分歧:一个从塔利班分裂出来的派别的前领导人阿克巴尔·阿加(Akbar Agha)曾告诉半岛电视台,只要曼苏尔不在,阿洪扎达就会积极地做各种决策。由于阿洪扎达传统圣战者的心态,他会完全按照奥马尔的方式去管理组织。另外,阿洪扎达还积极参与内部和解工作。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他作为统一者的地位。

5、重视军纪,严苛执行伊斯兰教法:据ANN分析,阿洪扎达一方面十分重视军纪,他对伊斯兰正义充满热情,将其视为伊斯兰政治秩序(伊斯兰政府)的核心;他还是严格的伊斯兰教法倡导者,认识他的塔利班内部成员说,他赞成尽可能有力地执行伊斯兰禁令。

成都世通研究院

阿富汗问题专家萨米·尤萨夫扎伊(Sami Yousafzai)说:“大多数塔利班都很害怕阿洪扎达,因为他曾经担任过法官。他们说,阿洪扎达下令,任何挑战或不支持毛拉曼苏尔领导的人都应该被处决。”

6、思想保守,有着典型的部落男子的态度:阿富汗问题专家萨米·尤萨夫扎伊(Sami Yousafzai)曾多次与曼苏尔和阿洪扎达会面,他说:“阿洪扎达的背景和个人习惯都十分神秘。但在塔利班内部,阿洪扎达以“极其保守”和“不喜欢拍照”而闻名,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使用手机。”“众所周知,他有着典型的部落男子的态度。”

7、为人冷静:“冷静”可能是阿洪扎达最突出的性格特征,他的讲话也显示出他的冷静。据阿洪扎达的学生回忆,在奎达的一次授课中,一名男子突然从学生中站起来,对着阿洪扎达扣下了手枪扳机,但手枪却卡壳了。在一片混乱中,阿洪扎达纹丝不动。

成都世通研究院

8、善于倾听他人意见:阿洪扎达的另一个性格特征是他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特别是在小组讨论中,他不会强加他的个人观点。据报道,他于 2012 年批准了塔利班的教育法典,该法典首次明确允许女孩在某些条件下接受教育。所有敏感法令都需要阿洪扎达的认可,据说这是他听取了大会成员的意见后同意的。

成都世通研究院

本文由研究助理何雨霏根据英文和普什图语资料整理。

电话咨询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QQ客服